•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娱乐

抗疫公益演唱会在线举行,吸引45万人次观看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20-03-23 10:05:38
分享:

  在首批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返粤之际,由酷狗音乐、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酷狗直播联合主办的“我们不怕”抗疫公益演唱会在3月20日晚举行。10位广东优秀青年歌手走进酷狗直播间,联手5位酷狗直播321音乐频道的网络直播歌手,共同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音乐会,在战疫初见曙光的当下,用歌声温暖人心、为奋战在一线的人们加油打气。本次演唱会总观看人数高达45万人次,弹幕数超过3万条。

  蔡婧羊城晚报记者阙道华/摄

  歌手紧急上阵,唱功惊艳观众

  此次公益演唱会的筹备时间只有短短一周。参与演出的任雯文,黑天鹅组合的苏越和游佳佳,钟钊桦、蔡婧、李白、张朝夕、王璀璇、刘罡、汪惠娟等10位优秀青年歌手,可以说是临危受命。

  他们之中不乏国家一级演员和国家二级演员,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不过对他们而言,在直播间唱歌却是新鲜事。彩排时,有的歌手难免有点紧张:“看不到观众,我有点不习惯。”“我要跟观众聊些什么呢?”“美颜把我拍得美不美?”……

  专业歌手的实力不容小觑,经过短暂的适应,正式直播一开始,他们展现了超强的唱功。首位登场的是青年歌唱家、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教师任雯文,她带来独唱《幸福花开永不落》和男女对唱《有一种力量》。她一开嗓,“666!”“厉害厉害!”“专业级来了!”等评论刷得满屏都是。10分钟直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任雯文还意犹未尽:“有种在摄影棚拍MV的感觉。”

  (左起)苏越、钟钊桦、游佳佳羊城晚报记者阙道华/摄

  跨界女子组合“黑天鹅”的两位成员——游佳佳和苏越携手青年歌手钟钊桦共同带来抒情歌曲《好好的》和《逆流而上》,三位美少女形象亮眼,歌声清澈,吸引了不少人进入直播间。李白张朝夕带来《你这样说》和《花开新时代》两首歌,向回家的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致敬,这对“金童玉女”配合度满分。

  歌手们的超强唱功惊艳了屏幕前的观众,两小时的直播里,歌手们收获了为数不少的直播礼物,游艇、跑车、宝石、玫瑰花不断刷屏,表达着观众对这次音乐会的认可。

  除了大秀实力之外,歌手们还展现出了逗趣的一面。原南部战区战士文工团独唱演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蔡婧带来了战疫歌曲《坚持住》和平安广州主题歌《平安每一天》,她的直播间名为“蔡老板驾到”,平常就有直播经验的她,不时“翻牌”与网友互动,将直播间的气氛迅速炒热。

  南方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璀璇则变身“璀璨魔法师”,一身桃红色西装非常吸睛,他演唱了《战疫英雄》和《亲爱的中国》,其中由他原唱的《亲爱的中国》曾登上鼠年央视春晚的舞台。

  最后登场的“奶爸歌者”刘罡是国家一级演员,独唱《因为有你》之后,他还与蔡婧、王璀璇、汪惠娟合唱了《凝聚在一起》,为本次音乐会画下圆满的句号。

  刘罡、任雯文合唱羊城晚报记者阙道华/摄

  原创鼓舞人心,发出广东强音

  疫情时期,文艺工作者更需展现出使命和担当。刘罡坦言:“我们始终还是要做点什么。”刘罡是湖北人,今年留在广州过年,没想到家乡发生了疫情。从除夕夜至今,他已经录制了20多首战疫歌曲,尽自己所能“声”援家乡。

  刘罡并不是个例。虽然少了舞台演出,但不少歌手仍然闲不下来。他们在录音室里忙碌着,用歌声为广东战疫音乐创作添砖加瓦。在这波全国战疫文艺创作浪潮中,广东音乐工作者展现出强烈的社会关怀,打造出一批有温度、有力量的战疫歌曲。

  截至3月19日,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共收到“战疫”主题音乐作品810件。作品质量同样走在全国前列:在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之列的281首作品中,广东原创的作品就有62首,占到全国比例的22%,平均每5首战疫歌曲中就有一首出自广东音乐人之手。

  此次“我们不怕”线上公益演唱会中,10位青年歌手所演唱的作品均为广东原创。这些歌曲的背后藏着不少故事:《有一种力量》的词作者苏虎和曲作者金旭庚都是湖北人,原版由20多位广东歌手联袂演唱,此次由任雯文和刘罡演绎;刘罡演唱的另一首歌《因为有你》,曲作者肖绍静是一名优秀青年音乐人,词作者王强进则是一位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前医护工作者,他以满腔的热情、深情的笔触,以歌为媒,鼓舞医护人员;李白和张朝夕合唱的《你这样说》由郑集思作词、连向先作曲,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情感真挚动人。此次线上演唱会打破了空间限制,让全国都听到“广东强音”。

  部分参演歌手合照羊城晚报记者阙道华/摄

  酷狗直播歌手,凭歌寄意迎春

  本次演唱会采用“唱功+流量”的呈现方式。除了10位广东优秀青年歌手的精彩表演之外,红格格、张颖轩、玥夏、小宝金Okjin、南葵等5位酷狗直播歌手也参与了演唱会,带来《海阔天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和我的祖国》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正能量歌曲。歌手们表示,这些歌曲寄托着他们的美好祝愿:“希望音乐的力量能够带给每一个人信心,疫情早点结束,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除了本次线上音乐会之外,疫情期间,酷狗直播先后推出了多项战疫暖心举动。酷狗音乐第一时间发起“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歌曲征集活动,目前已有3800多位音乐人为抗击疫情发声,创作、发表了近4500首作品。2月初,酷狗直播歌手合唱的《海阔天空》(武汉加油版)、《生僻字》原唱陈柯宇原创的《武汉加油》(藏尾歌)等战疫歌曲,一经推出即收获大量好评。

  酷狗直播还策划了“酷狗云享乐”系列云演出活动,推出“云蹦迪”“云餐厅”“云教育”等栏目,把多种线下场景搬到线上,帮助企业开拓线上的新玩法。记者胡广欣

关键词:公益 演唱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