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中国援埃塞俄比亚文化浮雕墙在曲阳制作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薄丽丽 唐笛
2020-03-19 14:48:16
分享:

工作人员制作文化浮雕墙。 薄丽丽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薄丽丽 唐笛)编号、拆装、喷洒石材防护剂、浮雕加固……3月18日,在位于曲阳县的河北鑫特园林建筑雕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中国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文化浮雕墙在曲阳制作完成,顺利通过验收,正在打包装箱,将于3月20日启程运往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立项实施,由中国政府出资援建,中埃双方设计团队倾尽心力多易其稿。该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总统府南侧,被埃塞人称为埃塞的“天安门广场”。其中,120平方米汉白玉文化浮雕墙是中央广场一期工程中的主体建筑景观,位于演讲台正后方,堪称中央广场主体形象的“点睛之笔”。

  在文化浮雕墙制作前,项目实施单位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对福建、山东、河北等地多次全面考察,最终选定由曲阳县河北鑫特园林建筑雕塑有限公司承制。双方于2019年12月12日签订合同。

工作人员制作文化浮雕墙。 薄丽丽 摄

  为完美体现设计效果,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详细制定时间进度表和技术操作规程,不断优化浮雕墙制作方案。为了节省时间,模型制作与甄选材料交叉进行,选定一级汉白玉为原材料,用数控技术制作出模型,专业技术人员再进行最后的精雕细琢,先后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大师、雕塑学校优秀师生代表百余人参与制作。由于浮雕墙体呈弧形,该公司打破常规做法,用槽钢和方钢焊接出1:1龙骨弧度,力争实现设计与施工最小误差。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于2020年2月19日复工后,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一直在挑灯夜战抢进度,争分夺秒赶工期。鑫特集团董事长吴学儒说:“我们高度重视文化浮雕墙的制作,雕塑方案经过多次论证完善,后期由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组装,每个环节力求精益求精。”

工作人员正在对文化浮雕墙打包装箱。 薄丽丽 摄

  据悉,1995年,曲阳被国务院命名为雕刻之乡。2011年,曲阳雕塑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曲阳多次荣膺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河北鑫特园林建筑雕塑有限公司是曲阳县大型综合艺术雕刻集团,连续七年荣获“中国雕塑20强企业”,2017年被文化部、教育部、人社部命名为“中国非遗石雕传承人群研培实训基地”,同年由该公司制作的广州中医药文化博览园砂岩浮雕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关键词:曲阳,制作,文化浮雕墙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