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保定疾控提醒一般健康家庭 不建议过度消毒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3-17 10:22:20
分享: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电视里、网络上,防控知识铺天盖地。大家都知道了出门戴口罩,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洗手,平时家里通通风。可还想给家里消消毒,应该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提醒,对于一般健康的家庭来说,不建议过度消毒。户外空气质量好时,每日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差时,适当减少通风频次和时间就可以了。冬季注意保暖,避免因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如若必须要消毒的话,只需要使用有效氯含量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75%的酒精擦拭家庭成员经常碰触的门窗、把手、开关、卫生洁具等,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的消毒剂,减少化学物质的危害就可以了。

  地面也可用浸有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二氧化氯含量20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的拖把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然后开窗通风。

  可什么样的是有效氯含量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呢?市疾控中心寄消科工作人员介绍:“以家里常备的84消毒液来说,有效氯250mg/L含氯消毒剂就是每升水只需加5ml浓度5%的84消毒液,一般84消毒液瓶盖的容量为10ml左右,1瓶盖消毒液加上4瓶矿泉水量的水搅拌均匀即可。”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84消毒液,规格和型号不一样,使用前应严格按使用说明书中的配比进行。

  同时市疾控中心提醒,消毒剂应注意避光保存,严禁用金属制容器装盛消毒剂。不要用饮料的空瓶灌装消毒液。如果使用饮料瓶,必须撕去原来的标签,贴上醒目的消毒剂标志。尽量把盛放消毒液的瓶子放在柜橱里或是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如果有条件,最好是将保存消毒液的柜子上锁。不要将消毒液放在厨房,不要将消毒液与食物混放。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