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保定市市场监管系统检查商场超市54235家次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3-16 09:57:40
分享:

  本报讯(记者陆征)昨日,我市召开消费维权工作网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保定市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据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有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全市12315“五进”(进社区、进超市、进商场、进企业、进学校)消费维权服务站点达1575个。整合12365、12358、12330、12331等热线号码,全年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708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6.83万元。

  二是严格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市91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HACCP质量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山寨”食品等专项整治。聚焦产品质量,全年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校服、一次性生活用纸、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等58类873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三是优化提升消费环境。实施放心肉菜超市创建、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治提升工程等,建成放心肉菜超市5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开展汽车维修服务、单用途预付卡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四是打造有序市场环境。深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开展涉企收费、医疗专项治理、旅游收费、教育收费、房地产中介整治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广告违法行为。

  五是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开展以网络消费、服务领域消费、品牌消费、民生消费“四大放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教育培训、老年消费等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达811家。

  六是创新消费教育宣传形式。开展消费调查和“霸王条款”评议活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信息17次,引导消费者增强自身维权意识,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把“保价格稳定、保质量安全、保市场供应、保经营秩序”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关停活禽交易、宰杀现场46家;检查农产品交易市场2850家次、商场超市54235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1465家次、食品生产企业1203家次;检查广告经营单位447个次;检查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网店14122个次,立案153起。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针对全面落实改革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下大力气抓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