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县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程卫民
2020-03-15 17:2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程卫民)“去年十月份种下的1000亩冬小麦,这几天忙着施肥、浇水、无人机喷洒农药,今年计划种200亩盖膜粘玉米。”3月15日,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立龙在麦田里查看墒情, 为今年的好收成打下基础。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涞水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播,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涞水县加强农用物资储备,积极稳妥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为农用物资特别是种子、肥料、农药等重点物资的经营、销售提供有力保障,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做好农业生产资料储备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涞水县共储备玉米良种22万公斤,马铃薯种子240万公斤(农户自备50万公斤),花生种子100万公斤(农户自备30万公斤);氮肥1000吨,复合肥8000吨,农户自备农家肥60万方;农膜100吨,农药100吨,基本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

  涞水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到农资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程卫民供图

  目前正是地膜马铃薯、冷棚蔬菜的播种时期和畜禽的补栏期,涞水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农用技术指导,组织了8支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村间地头、养殖场户。在该县胡家庄乡、娄村镇、王村镇、明义镇、涞水镇、九龙镇,技术人员现场为农民解决种养殖难题。

  涞水县还创新春耕技术指导方式,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利用网络微信、短视频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做好线上指导,把倒春寒、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防治措施、增产稳产的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引导养殖场(户)及时补栏,科学饲养管理。

  同时,涞水县围绕“不放过假冒伪劣、不放过以次充好、不放过哄抬价格”原则,加强农资市场整顿清理。全县共有农药、种子、肥料、兽药、饲料等农资经营企业、门店100余家。该县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执法人员组建农资打假小分队,对各农资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开展抽样、检疫、扦样、备案等工作。近期。该局又与各农资经营单位签订责任状100份,要求在疫情防控期内不涨价、不抬价、不囤积居奇,确保全县农资市场持续稳定。

  此外,涞水县加强春季重点疫病防控工作,制定印发《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主要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方案》等四个方案,及时启动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为主的强制免疫注射工作。同时,该县继续组织开展动物养殖场所、屠宰场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活动和生猪养殖场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实施日统计报告制度;积极落实养猪场密罐式封闭饲养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全县养殖业生产秩序。

关键词:涞水,春耕,备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