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机器“动”起来 生产“热”起来
唐县吹响复产复工复市“集结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红叶 魏万鹏
2020-03-11 11:11:13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红叶 魏万鹏)疫情发生以来,唐县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一招不落、一步不停、一刻不松,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县41家规上企业复产复工,复工率82%。

  严加防控,当好“守门员”

  唐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条件,以安全有序为前提,慎终如始,坚守底线,全面落实防控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2月27日,唐县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对全县复产复工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印发《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关于全县商业门店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告》等文件,发出了复工复产“动员令”。

  该县指导企业按照“八个清楚”要求,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要求企业做到“七个必须”“四个坚持”,并在工作、用餐、住宿、通勤四个方面加强管理,落实防控责任。

  同时,该县简化复工手续,实行备案制,坚持“物资不备不开工、人员无证不上岗、同吃同住同劳动、无证无防不接待”,特别是要求企业负责人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倒逼防控措施落实。

  唐县备足生活物资,划分县城、乡村两个区域,实现网上购物全域通。县城“商超+外卖小哥”,积极促成信誉楼、惠友超市与美团、饿了么合作,开通创办“邸鲜生”、惠生活等本地配送平台,共配备骑手127名,每日接单量1000左右;乡村“电商+村级服务站”,利用“唐尧优品”网上购物平台,通过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和300多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日供应配送生活物资达70余吨。

  此外,该县还备足防控物资,积极帮助企业采购测温仪、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确保复工企业达到7天储备量,保障正常生产运营;组织各乡镇对本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派驻驻厂员,由发改和卫健部门开展联合培训。驻厂员既是“监督员”,又是“服务员”,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防控措施,随时了解企业困难,协调帮助解决,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分类施策,按下“快进键”

  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的前提下,唐县坚持精准稳妥,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唐县凯威饲料、振宏食品、瑞丽肉食品加工三家企业是“生活必需”关联企业。该县首先对这三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指导,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组织验收,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同时,唐县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增加品种。该县银浪棉业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新注册总投资4000万元的洁康一次性医用口罩项目。对此,唐县大力跟进,全程服务,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项目立项、设备采购、试生产等工作,项目达产后日可生产口罩3万个。

  3月2日,唐县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英利盛琛光伏配套产品生产、唐尧文化园等4个项目排除一切阻力,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实现开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此外,唐县加快商业复市,凡是从事米、面、油等保障民生、农业生产及药品、防护用品的行业,实行全面复业。该县对申请复业的门店,即申即验,符合条件的1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截至目前,唐县共受理商业门店复业申请1777户,完成验收1440户,已发放从业人员通行证5700余个。

  大力支持,做好“服务员”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用工难、资金缺等问题,唐县出台系列支持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齐头并进。

  该县强化金融支撑,大力推广“抗疫贷”“云义贷”“用工贷”等专属产品,全面满足小微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金融机构共发放贷款1.14亿元,助力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各银行还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所需防护用品等信贷需求,并执行优惠利率。唐县洁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经成立,该县联社就及时跟进,为其发放贷款50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及原料。

  唐县强化政务支撑,实施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纸质材料“邮寄办理”、现场办件“预约办理”、重点项目“全程代办”、现场踏勘“承诺办理”,确保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不断档”。今年以来,该县共完成远程电子招投标项目6个,办结企业设立、民办学校、民非企业等审批事项260余项。

  同时,该县强化要素支撑,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电、油、气等要素保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政策,畅通交通运输,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的去;强化人才支撑,与67家企业进行对接,摸清企业生产和用工状况,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做到复工总数清、用工人数清、问题困难清;充分利用人才储备库的2000余名高校毕业及返乡农民工资源,积极向用工企业推送,并组织开展“点对点”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开通“绿色”通道,为中达铸造、美达铸造、唐龙纺织等本地企业定点输送工人3000余名。

关键词:唐县,复工复产复市,集结号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