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从基础设施提升到智慧景区建设
野三坡景区加快迭代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3-08 18:04:00
分享:

研讨会现场。 王兆东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3月6日,旅游景区振兴合作机制第一次线上研讨会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保定野三坡景区将围绕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转型升级、旅游产品转型、营销策略创新,以及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景区迭代转型。

  3月底正式运营 5万景区居民等待市场复苏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联合主办,重点就旅游景区有序复工和疫情之后的行业振兴举措等进行专题研究。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树起作为专家委员会成员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了题为《不进则退 拼力实现野三坡景区迭代转型》的主题演讲。

  马树起介绍,野三坡景区覆盖面积700平方公里,有70个村庄、5万名百姓、3000家乡村旅馆和餐饮店等待旅游市场复苏。在疫情防控期间,景区采取最严格最有效的手段防止疫情输入,同时将防疫期变为“闭关期”、修炼内功的“最佳期”。由于地缘特殊性,该景区因地制宜,将运营时间正式启动推迟到3月底。疫情过后,野三坡景区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野三坡景区迭代转型,保障景区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自身提升 迭代转型首先做好内功

  记者了解到,当前,野三坡景区正在加强基础设施提升以促进环境转型。目前,该景区的索道、停车场、门区、景区游步道提升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野三坡景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现从一村一落到山山水水全面打扫清理,并把动植物保护、水体保护、垃圾处理等做为该景区防疫期间重点工作之一。

  同时,自2月中旬以来,野三坡景区结合违规建设占地、侵占生态红线等专项行动,拆除拒马河沿线各类违规建筑3.5万余平方米,达到了“显山露水”的效果,加强了景区资源保护,提升了观景质量。

  目前,全国各地的大部分景区都公布了今年对医务工作者免票的政策,拉开了疫后市场竞争的序幕。野三坡景区着重通过线上培训全覆盖促进服务转型。据了解,该景区全体干部职工已开始接受系统化常态化的线上培训。景区内近百个村庄3000家经营单位的业主以及近2万人的从业队伍也将陆续接受线上培训,着重解决农家旅馆、饭店自身管理水平不到位、服务水平不到位的问题。

  以此次疫情为契机,野三坡景区正在谋划推广文明分餐制,增强游客消费安全。

  此外,针对当前景区同质化的影响,野三坡景区正在加大对旅游产品及规划设计的创新与转型工作,即调整项目规划设计,调整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大力提升旅游商品的研发与推广力度。

  适应市场变化 “智慧”提升游客体验

  马树起认为,这场疫情不仅影响了景区停业,更多的是给市场结构、出游信心、出游方式和消费方式等带来巨大冲击。市场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较长过程,中远程及国际市场恢复的过程要更长。他认为,疫情过后出游方式会以周边游、自驾游为主。

  对此,野三坡景区以营销策略创新促市场转型。该景区将倾向依托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加大线上文旅服务和产品的开发;调整营销定位,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精研产品,科学定位,合理定价。

  特别是随着疫情过后的复苏,散客、自驾游将占旅游市场主要份额,该景区将加强与社区、自驾车俱乐部、客源地交通广播等相关单位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争取更大增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5G网络的正式商用,旅游行业的智慧化必将逐步深入,旅游景区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智慧化转型已成为必然的趋势。利用云计算、物联网、AR/VR等新技术与旅游的智慧结合,将逐渐成为旅游管理、体验、服务和营销的主要方式。

  对此,野三坡景区将全面实行线上售票,争取2020年线上销售占比从去年的40%增至80%;加强智慧引导,对在景区内游览人员聚集程度进行实时监测,实时连接数据库,第一时间进行风险预警,避免游客扎堆拥挤,从源头上有效避免公共突发事件。

关键词:野三坡,迭代转型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