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高碑店官方“保姆”解决企业3000件复工复产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臧盼 王明
2020-03-07 19:44:1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臧盼 王明)2月22日,高碑店市成立“企业人才服务中心”,做好企业的“保姆”,重点受理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关于人员返岗难、原材料供应难、产品物流运输难、融资难等问题,并分类进行协调和转办。截至目前,该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近3000件,切实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位于高碑店市开发区的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是该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保供企业。复工之初,由于交通受限等因素,该公司生产过程中需要的瓶盖、不干胶、纸箱等相关原料无法配齐,生产线面临停产风险。高碑店市企业人才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全力展开原材料“紧急支援”行动。

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日的繁忙。这是该公司的生产线。 王明供图

  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后勤科科长韩超波告诉记者,在高碑店市企业人才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该公司快速办理了50余份绿色运输证、通行函,解决了杭州、天津、南京等6地原材料供应供货问题,同时解决北京、内蒙古等区域的成品运输问题,并协调了1000余只口罩。目前,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作业,由复工初的1条生产线增至5条生产线,产能正逐步恢复。

  保定光为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光伏太阳能企业,产品大多销往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年出口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50%,去年出口创汇达到7000万美元。

  今年由于疫情,该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副总刘涛无法正常返岗,导致公司运转受限。

保定光为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忙碌。 王明供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碑店市企业人才服务中心连夜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解决,在确定了刘涛不属于隔离范围内人群后,让他第一时间返岗作业。据了解,刘涛到岗后及时跟紧海外业务。目前,保定光为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订单已恢复到同期的70%左右。

  高碑店市企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新刚告诉记者,该中心自成立伊始,便坚持一方面指导企业防控疫情,一方面提供服务,“靶向”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截至目前,该中心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各类问题近3000件,为各类企业发放《企业工作人员出入证》9045个,为20多家企业的263辆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为多家企业协调解决应急口罩9000余只。

高碑店市企业人才服务中心已为该市20多家企业的263辆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 王明 摄

  “企业负责落实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我们负责为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恢复生产,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刘新刚说,下一步,该中心在当好企业“保姆”的基础上,将成为其他职能部门的“共享管家”,为营造人才“引育用留”发展生态提供综合式载体平台,着力解决优秀人才如落户、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营造一流的人才生态环境。

关键词:保定,战“疫”,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