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故事

红色故事 ——《毛主席在花山》

来源: 城南庄纪念馆  作者:
2020-03-10 11:53:00
分享:

宣讲人:城南庄纪念馆 卢智华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收看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红故事系列节目。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严格把控疫情防控工作,我馆全面关闭景区,配合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维护稳定、安全的社会秩序。虽然景区关闭,但我们不曾停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脚步。今天,由我馆讲解员卢智华为大家带来红色故事——《毛主席在花山》。乍一听这个名字,您是否有些熟悉?这篇出现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上册的课文曾是许多90后、00后的童年记忆。今天,让我们跟随讲解员优美动人的嗓音一起重温童年记忆,体会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疫情阻击战中那些令人感动的军民鱼水深情。

    毛主席在花山

   那是1948年4月,解放战争进入最关键时期,毛主席党中央从陕北来到了晋察冀,4月13日到达阜平县城南庄,在城南庄居住了35天,由于特务告密,5月18日早晨国民党飞机轰炸了城南庄,当晚,毛主席就转移到花山村居住了10天。虽然只有短短10天的时间,但是毛主席关心群众爱护群众的故事却广为流传。

    毛主席在花山居住时,门口有一盘青石碾,当地的老百姓为了不影响主席的休息和办公就主动到其他的地方去推米碾面了。有一天毛主席正在看地图,忽然抬起头,问警卫员:“现在又到了碾米的时候,怎么没有动静了呢?”警卫员说明情况后,毛主席严肃的说:“这会影响群众吃饭的,不能因为我们在这里工作,就影响群众的生活。这个村只有两台石碾,让乡亲们集中到一个碾子上碾米,就会耽误一半人的正常吃饭,快去把乡亲们都叫回来。”“可是碾子转起来真的会影响你的工作与休息啊!”主席说:“你想过没有?我们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支持,能有今天这个局面吗?我们吃的穿的,哪一样能离开群众的支持?全国的老百姓就是我们胜利的可靠保证。反过来讲,我们进行的斗争,也正是为了全国的老百姓。这些道理你不是不明白。依我看啊,你是把我摆在特殊位置上了。快去吧。”乡亲们陆陆续续的都回来推米碾面了。毛主席一有时间就在石碾旁与乡亲们拉家常,这充分的体现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人民情怀,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毛主席的人民情怀,体现在他的平民情怀。无论革命之前还是革命之后,无论“处江湖之远”还是“居庙堂之高”,他自始至终都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一分子。生活上,他爱穿便装、粗布鞋,衣裤破了补了再穿,被子破了补了再用,茶喝完了吃掉剩下的茶叶渣子,走路累了捡一根树枝当拐杖。工作上,他反对走形式、讲排场,更反感戒备森严、警卫重重,把自己和群众隔离。他心里无时无刻不装着那些占人口多数的工人和农民,那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弱者,那些虽然贫穷却知足乐观、默默奉献的普通百姓。

  就是这种自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平民情怀,使他始终都能和广大的劳动者打成一片,使他无论生前还是身后都能赢得人民由衷的尊敬和爱戴,使他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高呼: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71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历经千难万险,吃尽千辛万苦,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中国今天美好的一切,是中国人民自己干出来的。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底气、有自信继续奋斗,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