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安国数字中药都正式复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王红强
2020-03-04 18:49:0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王红强)3月4日上午,中国北方最大药材市场——安国市数字中药都正式复市,5000人份的中药保健代茶饮现场供园区内的中药材经营商户、业主和往来客商免费饮用。

  当日9时许,安国市数字中药都使用巨型药釜,根据《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公布的代茶饮方,以黄芪、金银花、藿香等中药为主,熬制了3吨(5000人份)中药保健代茶饮,供园区内广大商户和采购商自愿取饮,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免疫力,助力中药材市场有力有效复市。

安国市数字中药都内,巨型药釜熬制代茶饮。 记者 王日成 摄

  走进安国数字中药都园区内,商户和客商正在巨型药釜旁,经过消毒后有序排队取用中药保健代茶饮。据安国市数字中药都工作人员介绍,此药釜直径长达6米,高一丈三尺,精钢锻造,可根据不同气节,熬制时令汤剂供百姓使用。

  据了解,此次供公众免费饮用的代茶饮由天士力控股集团提供。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说:“天士力主动担负企业社会责任,多次向武汉捐赠防疫中药材、药品。今天向大家免费提供中药保健代茶饮,就是为了更好保障大家的身体安全,鼓励广大药商安心经营、乘势发展,为打造一流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共同努力。”

药商正在取用中药保健代茶饮。 记者 王日成 摄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园区采用扫码入园方式进行实名登记,红外热成像摄像头进行体温检测,并做了好消毒和防聚集工作。同时,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分单双日经营,每天经营商户800家,主要通过数字本草平台、手机微信等线上方式交易,6家物流公司保证园区内日均发货近200吨。

  “我们的店铺主要经营中药饮片600多个品种,目前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交易,包括市场门店销售,现在公司每天交易额100多万元。”河北汉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顺说。

药市交易大厅内,商户分单双日经营。 记者 王日成 摄

  安国市委书记罗利介绍:“安国作为千年药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中药材市场供应。我们还将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有利时机,加快完善质量检测体系、仓储物流体系,充分发挥安国药市的品牌优势,在全国中药材市场竞争中坚决占领制高点,共同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品牌中药材专业市场。”

  安国市的药业历史已逾千年,素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之称,也是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在安国市数字中药都西侧,政府已经征用土地500亩,将用于标准化仓储物流区建设,结合当前正在完善的质量检测体系,真正将数字中药都打造成为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交易、统一仓储、统一票据的“五统一”现代化交易市场。

关键词:安国,药市,复市,中药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