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满城区公安分局: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来源: 满城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0-03-03 17:10:41
分享:

  随着网络信息的不断发展,网上办公、网上银行、网上支付等新事物不断出现,在方便我们生活和办公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将其纳入了猎获的目标,网上信息被泄露,网上汇款被诈骗等行为不时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为提高群众的反电信诈骗能力,满城区公安分局近期在全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势头,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

  某高校学生小李,在朋友圈内看了一条刷单的兼职信息,并按照广告提示添加了刷单客服。对方向他介绍了兼职内容,发送了操作流程,小李觉得挺简单,就按照他们的流程对客服发来的支付宝二维码扫码代付款1200元,首次拿到了120元返现。在尝到了甜头后,他又接了第二单,客服称只有完成任务才能返款,接下来的几天里他陆续做了六单任务,共刷了15000多块钱,后来他再联系客服,客服说刷单超时拒绝返现,在多次联系后对方没有回应,后来就被对方拉黑了。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后小李只好到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报警。

  针对这种情况,公安机关联合银行等部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案件中心,进行止付。

  结合当前抗疫工作,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针对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行为,宣传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同时对防盗抢、防邪教、防毒品、防火灾、防事故等进行讲解,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压降警情、严控可防性案件,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区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所长付晓勇介绍说区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所长付晓勇介绍说当前电信案件诈骗呈逐年高发态势,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网上购物被骗、网上刷单被骗、网络贷款诈骗等形式层出不穷。特别是当前疫情期间,医用防护、消毒用品需求量较大,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这个机会,在网上发布出售口罩、消毒液等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信任,借此敛财。我们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就是一方面表明我们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决心,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醒群众加强对自身信息的保护,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网络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让点链接,网上刷单挣钱、网上办理贷款、冒充熟人领导、不见面就借钱、冒充部队采购物资、要求线下游戏装备的,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上当受骗。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