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河北农大专家在线支招助农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赵雄伟
2020-02-28 11:10:00
分享:

河北农大专家通过微信指导农民生产。 微信截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赵雄伟)当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遇上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河北农业大学各产业相关专家纷纷通过视频指导、网络信息发布、电话咨询答疑等方式,主动服务,线上指导全省各地农民农业生产。

  自1月23日以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乜兰春多次与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及当地种植大户联系,为当地农民制定了一看就懂的技术方案;还通过多次电话和微信沟通,指导甜瓜早熟技术试验示范工作落地。截至目前,乜兰春已与河北省十余个农业部门及种植公司联系,指导当地农业生产。

  此外,由疫情期间早春茬瓜菜定植期推迟,大部分蔬菜育苗场的秧苗若得不到科学措施管理,容易出现极大经济损失。为此,乜兰春及时给出了针对全省的科学应对措施和建议,通过多种渠道指导农民采取应对措施。

河北农业大学专家解金斗在微信群里指导果农修剪。微信截图

  “14、15年栽植的苹果树,今年修剪的主要工作是……切记:一定要多保留枝条,尽量少疏枝,明年才能开花、结果丰……”在果农交流微信群里,河北农业大学科教兴农中心高级农艺师解金斗果指导果农如何进行果树春剪,并附上前后对比图,一目了然。

  解金斗和他的同事们根据果树栽植时间指导果农采取具体的春季修剪流程。同时,他还借助微信开展线上培训,指导群众有序复工,备好有机肥、复合肥等农用物资,做好仓储管护工作。

  与此同时,河北省蛋肉鸡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团队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赵国先还结合生产实际,对全省蛋鸡养殖企业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编写了《疫情期间如何应对蛋鸡养殖问题》等科普文章,发送到相关微信群,有效解决了各养殖户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此外,河北农业大学科教兴农中心还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网络解答养殖问题377个,指导蛋、肉鸡,生猪,羊等养殖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技术、饲养管理技术。

关键词:河北农大,专家,线上,指导,农民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