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
定兴:发挥信息化优势 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梁洁 张艳杰
2020-02-25 21:12:0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梁洁 张艳杰)“您用手机扫描一下这个二维码,输入信息注册一下。之后扫描需要排查人的身份证,他的信息就录入系统了,方便许多。”2月25日,在定兴县名仕佳苑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联通公司的王嵩正在为检查点工作人员示范“定兴县疫情防控筛查系统”的操作流程。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定兴县在充分发挥“人防”优势的基础上,展开“技防”联动,发挥联通公司信息化综合系统集成优势,建成定兴县疫情防控筛查系统。经过前期运营调试,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

  定兴县疫情防控筛查系统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互联网+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实现全县疫情防控管理精准化,充分解决各层级纸质填写、二次录入、基层负担重、数据真实性、监管人员无法实时掌握区域内排查工作进展等难题。

  该系统通过扫身份证号快速建立辖区居民基本信息以及人脸信息采集,方便社区排查人员上门排查,快速建档。

  定兴县疫情防控中心可直观查看疫情分布地图、新增病例情况、各乡镇的疫情趋势情况,实时播报新增、死亡、治愈的情况;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网格化管理,按照地图样式展示每个重点人群的分布情况,可追溯。各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疫情监管,及时了解整个区域范围内疫情防控实施的早期排查、预警,方便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据悉,该系统研发人员还开发了两个手机APP版的二维码小程序。排查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注册、扫描被排查人身份证,在线填入手机号、车牌号、健康状态等步骤,被排查人的信息自动进入系统平台,下次再排查时只需扫描身份证或人脸识别,填入实时测量的体温即可。如遇已排查登记人员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可以查看近一个月体温变化趋势,记录患者行动轨迹。

  目前,此系统已在定兴县各乡镇、城区范围内推广使用。

关键词:保定,战“疫”,定兴,信息化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