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科技类ETF基金火爆 53只科技股获基金抱团持有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2020-02-25 16:19:56
分享:

  科技股热度持续高涨,昨日通信、电子、计算机指数再度霸占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前三名,涨幅遥遥领先其余行业板块。三大科技行业涨停股数近70只,占全部涨停股数超四成。

  科技主题的ETF基金表现强势,昨日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4只科技类ETF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5GETF大涨8%,指数点位和成交量均刷新纪录。莫尼塔指出,年初至今股票型ETF基金份额合计增加237亿,科技类ETF基金增加的份额占全部股票型ETF基金的八成以上。

  此外,科技股还是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方向。据报道,近期市场上出现了招商科技创新、建信科技创新、永赢科技驱动等科技类“日光基”。此外,2月以来发行的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名称中带有科技、创新等字眼的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

  分析认为,科技类ETF和科技类新基金的火爆代表着增量资金对科技股前景的看好,科技股行情有望持续。

  基金抱团持有53只科技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发现,在通信、电子、计算机行业的股票中,有53只股票获10家以上基金持有,且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占流通股超5%。

  从持股占比来看,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亿联网络占流通股比例最高,公司34.99%的流通盘已被基金占据,数据显示,去年末59只基金持有亿联网络,其中55只去年四季度增持。持股比例位居次席的是视源股份,21只基金持股2143万股,占流通股比30.61%。

  从期末持股市值来看,最多的股票是立讯精密。数据显示,去年末558只基金持有立讯精密12.79%的流通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49.53亿元。海康威视位居次席,271只基金拿下了6.53%的流通股,持股市值达到172.59亿元。此外,兆易创新、中兴通讯、亿纬锂能、歌尔股份、三安光电5只股票去年末基金持股市值也超50亿元。

  基金抱团的科技股表现强势,数据宝统计显示,春节后开市以来,上述53只股票平均涨幅超过24%,同期上证指数涨1.84%,创业板指涨17.44%。其中卫宁健康大涨55%居首,新易盛、深南电路、浪潮信息等6股大涨超40%。

  从走势上看,基金抱团的科技股多数呈不断突破新高的走势。数据显示,春节后的16个交易日中,有30只曾创出历史新高,占比近六成。具体来看,中新赛克有9次创历史新高,深信服曾8次创历史新高,新易盛、深南电路、兆易创新、亿纬锂能、亿联网络均有7次创新高。

  21股机构预测业绩高增长

  未来基金抱团股业绩表现如何?在此不妨引入机构预测数据,越多的机构预测业绩,说明机构的观点越一致,预测数值的准确性也可能越高。数据宝统计显示,根据10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2020年及2021年净利润预测增幅均超过30%的基金抱团股,共计21只。

  其中,云计算概念股浪潮信息获得31家机构预测,预测机构家数最多,机构一致预测今年、明年净利增速达到46.44%、35.38%。预测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长电科技,24家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净利增速超5倍,明年净利增速超80%。记者陈永辉

关键词:基金 科技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