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战“疫”·一线写真】抗击疫情 心理应急救援显身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马克谨
2020-02-24 17:30: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马克谨)“你要鼓起勇气,配合医生治疗,家人还在期盼你平安回家,咱们共同努力一起战胜疫情……”这是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韩彦超在承德市第三医院开展心理救援和疏导,与一名发热隔离患者的对话。韩彦超每天都会与不同的患者“谈心”,为的是让处于封闭隔离的患者消除心理和情绪上的负能量。除此之外,韩彦超还在承德对部分因工作紧张而出现失眠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减压。承德市第三医院医务人员高兴地说:“有心理援助专家一起工作,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

  韩彦超是2月20日从保定启程,当天下午赶到承德市第三医院,参与疫情一线救治工作。

心理专家徐涛在省胸科医院开展远程诊疗。 马克谨供图

  2月20日,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统一调度部署,紧急派出由该院12名心理专家组成的心理救援医疗队,分赴我省石家庄、唐山等11个地市抗击疫情一线,开展心理救援和心理干预指导工作,形成专家包医院、中心包全省的疫情应急心理干预工作格局。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派出的12名心理救援专家在各地市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救治,参与会诊,提出心理干预治疗意见,实施专业心理疏导,指导各地市开展疫情心理干预工作。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栗克清介绍,首批派出的12名专家抵达各地市后迅速就地开展工作,对救治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正确评估和及时干预,对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开展解压疏导,同时还将对疾控防疫人员、社会公众、大中小学生等不同人群,进行分层分级的非常时期心理干预和疏导。

  在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省胸科医院,心理救援专家徐涛先期抵达并已经在一线夜以继日工作了数天。省胸科医院是我省收治确诊新冠患者的省级定点医院,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徐涛到达后第一时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认真仔细阅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历,了解他们的诊疗过程,当晚制定《河北省胸科医院“新冠”肺炎心理干预工作方案》;第二天就参加了专家组会诊,通过视频与患者进行交流,开展心理干预疏导,并对每一名患者进行充分的心理评估,对评估出的重点患者进行稳定的心理干预,做到一人一方案。此外,徐涛还抽出时间,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心理干预技术培训。

心理专家狄亚琴(右一)在衡水市第三医院参与会诊。 马克谨供图

  在廊坊市人民医院,心理救援专家孙秀丽说,精神心理医生更应该注重患者的心理感受,可以结合中医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等方式,再加上科学的心理疏导进行治疗。

  “疫情如战斗,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每天都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在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支援的心理专家严保平说。

心理专家严保平在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了解一线情况。 马克谨供图

  每天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是彻夜工作。连日来的辛劳使得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12名专家疲惫不堪。他们坦言,每天要面对的都是负面情绪,必须确保自己不能受到丝毫影响。栗克清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心理救援专家都是主动请战。有的同志克服了身体不适和家庭的双重困难,发挥了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作为党和人民的精神卫生白衣战士,抗击疫情,我们不会缺席!”

关键词:河北,战“疫”,心理救援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