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
防疫不误农时 高碑店肖官营镇西瓜大棚春耕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韵喆 裴春革
2020-02-23 16:14:3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张韵喆 裴春革)“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高碑店市肖官营镇立足实际,把春耕生产现场变成疫情防控的课堂,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村民于彦坡一家正在加紧移栽瓜苗。 裴春革 摄

  2月23日,在肖官营镇于庄村的“五膜西瓜”(西瓜的一个品种)种植大棚里,三位村民正在忙碌劳作。只见大家每个人都带着口罩,分散作业。

  村民于彦坡告诉记者,当前正是西瓜苗的移栽时间,再晚了就没有效益,因此大家都在抢抓农时,做好移苗工作。“干活儿归干活儿,但防护也不能马虎。”于彦坡说,按照规定,一个3到4亩的大棚,只允许3个人同时作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出入登记,量体温。移苗期间,我们也没有雇人,就是我们这一家人在作业。”

  据了解,西瓜种植是肖官营镇的农业主导产业。全镇现有种植户210户,其中“五膜西瓜”种植户24户。当前,正是西瓜秧苗移栽的重要时节。多位种植户告诉记者,为抢抓节令,不耽误农时,一个多月前他们就开始着手培育西瓜秧苗。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正当时,宜早不宜迟。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期,肖官营镇按照既防控疫情又保春耕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建章立制,全力确保措施到户,责任到人。同时,肖官营镇专门组建17支疫情防控巡逻队开展巡查督导。这些巡逻队队员每天两次深入田间地头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种植户监测体温,指导种植户正确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真正把春耕生产现场变成疫情防控的课堂,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巡逻队员每天两次深入田间地头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种植户监测体温。 裴春革 摄

  肖官营镇副镇长刘海涛介绍,除了摸排种植户底数、建章立制、加强督导检查以外,该镇对劳动力不足的瓜农通过互助组形式解决,组织本村人员进行帮扶,坚决杜绝外部人员进入本村;对生产所需的地膜、化肥、农药等物资,在种植户拉出清单后,由村委会统一代购,减少与外界接触。

  “预计‘五膜西瓜’5月1日前后就能上市销售。”刘海涛说,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为广大种植户保驾护航,相信今年一定能保持丰产增收。

关键词:保定,战“疫”,春耕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