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唐县民安庄村: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徐月恩
2020-02-21 18:53:02
分享:

王建永(左一)入户登记回乡村民信息。 通讯员 徐月恩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徐月恩)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自1月24日至今,保定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驻唐县川里镇民安庄村工作队立即转变为疫情防控队,把疫情防控作为驻村帮扶的重要任务,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建永就带领民安庄村村民开始了忙碌的工作。王建永一边召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学习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深入了解防控工作情况;一边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和舆论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带头入户见人走访,了解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生活物资保障情况,认真核查登记外出返乡人员,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防控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与民安庄村默契配合,严把“入门关”和“出门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30名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分成6个工作小组,轮番值守在村内两个进出路口,24小时值班值守,不脱岗、不空岗,凡进出村的村民一律查看出入证,实时体温测量,登记造册,及时排查来自疫区的人员、车辆。

爱心企业为民安庄村募捐物资。 通讯员 徐月恩 摄

  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微信群、村广播站“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官方政策消息,做到“户户都有明白人”,让疫情防控迅速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目前,民安庄村内共张贴各类疫情宣传条幅20余条,发放宣传单页300余张,劝阻村民取消各类酒宴20余起,劝导延期出行人员30余人。

  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各方协调防疫物资,为民安庄村百姓送去200个医用口罩、10桶消毒液以及150瓶医用酒精。王建永还协调河北生茂公司、筑邦园林公司为全村134户村民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蔬菜瓜果、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以及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为唐县川里镇捐助2000元现金和价值2000元的消毒液、方便面等物资,并联系唐县直隶救援队对镇机关和民安庄村进行了防疫消毒,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关键词:唐县,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帮扶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