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曲阳1615名退役军人“疫”线冲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郭英焜 刘茜 唐笛
2020-02-21 18:53:0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郭英焜 刘茜 唐笛)“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报数!”2月20日上午9时10分许,曲阳县晓林镇东赵厂村西出口卡点的“每日一课”在交接班里快节奏地进行着。该村8名上至72岁,下到26岁的退役军人,随着包村干部、晓林镇军人事务站副站长唐志成的口令,精神饱满列队、报数。

东赵厂村“混编班”战士列队。郭英焜 摄

  这支被群众亲切称为“混编班”的队伍年龄相差46岁,入伍时间横跨五个年代。东赵厂村党支部书记王光辉介绍,卡点向西能到镇政府和国道京赞路,向东能到刘家庄、陈家庄等5个村,每天都会有100多辆车和200多人进出,是全村工作量最大的卡点。

  面对严重的疫情,他们立下铮铮誓言。“我身子骨儿还行,我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72岁的王同勋说。“我在枪林弹雨中经历过生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决不能当逃兵!”刚入伍就参加过战争的62岁王献志说。“论岁数,他们是我的爷爷、大伯、叔叔。论兵龄,我是新兵,冲锋陷阵时我应该第一个上。”26岁的王亚伟也不甘落后。

东赵厂村“混编班”战士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 郭英焜 摄

  在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前来捐款或询问的退役军人络绎不绝。

  “这是我们老兵的一点心意,让医务人员购买一些防护用品吧。”2月6日,65岁的石保立和64岁的牛训明两位老兵,代表该县1974年在新疆某部服役战友,将2800元捐款交给工作人员。在对越作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灵山镇横河口村57岁的苑正社,送来了自己和远在云南的田增宽、孟红民等战友的2300元捐款……曲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饱含爱心的善款和本单位8名退役军人8000元捐款,一并转交到县民政局。

  “面对敌人,我们无所畏惧,视死如归;面对疫情,我们是若有战,召必回。”该县退役军人交出合格答卷。

  “走亲的、访友的都别出去了,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恒州镇西海子村卡点,曾救起3名落水少年被评为“保定好人”“河北好人”的26岁退役军人吴迪对出入车辆和行人进行体温检测的同时,还提醒来往村民减少外出。

  文德镇中河流村退役军人崔利好经营着一辆中巴车,在疫情防控升级后致电曲阳县卫健局,表示可以用中巴车运送防疫人员和物资,并把车开到县卫健局待命。镇里、村里缺少消毒用品,他开着中巴车跑遍周边卖消毒用品的商户,最终买回150斤84消毒液,“部队对我的教育我不会忘记,越是在危险时刻越向前。”

  产德乡纸房村的蔡光辉是某部现役四期士官。在县医院工作的妻子投身到疫情抗击一线后,蔡光辉把年仅3岁的孩子送到岳母家后,毅然从县城返回老家担任志愿者,20多天吃住在村。党城乡喜峪村25岁的退役军人孙田林是一名预备党员,白天协助村干部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人员登记、日常消毒,晚上在卡点值勤。

  “一日当兵,终身为国。这场疫情吹响了我县1615名退役军人的‘疫’线冲锋号。他们用铁的纪律践行着‘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疫情不过,永不退兵’的信心和决心,用坚守一线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担当和使命。”该县军人事务局局长井锁龙说。

关键词:保定,战“疫”,一线写真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