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商务部将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政策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20-02-21 11:09:45
分享: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并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王斌表示,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汽车属于传统大宗消费品,在我国,40%左右的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来源于汽车及其相关产品,而且车市去年以来销量持续负增长,疫情又进一步影响,所以出台相关政策稳定汽车消费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赵萍认为:“未来不排除有汽车方面的减税和补贴政策出台,包括新车购置补贴、以旧换新补贴等。”

  国盛证券分析称,开放限购、补贴、购置税减免对于汽车消费的拉动金额效果较为明显。未来可能放开汽车限购政策,预计一线城市受制于交通堵塞等问题,将采取较为温和的放开限购措施。

  乘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乘用车零售数据为169.9万台,同比下降21.5%,这是自2005年乘联会统计零售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对此称,行业情况、工作日减少以及疫情等多种功能因素叠加导致1月汽车销量下滑,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

  乘联会有关分析预计,疫情对一季度车市带来较大冲击,且部分消费需求难以弥补。如果4月疫情消解,将影响约110万辆批发量和100万辆零售量。

  目前市场普遍期待政策层面的促消费“及时雨”。一位车企的负责人直言:“我们对刺激政策很是欢迎。”安永大中华区战略及运营咨询合伙人舒畅认为,政策如果出台,中短期内会促进购车群体意愿的提升,缓解新能源汽车市场下跌的状况。

  近日广东佛山对促进汽车消费,出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在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方面,政策明确拟对消费者给予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资金补助,并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关键词:汽车 消费 研究政策 商务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