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村医于伟:一个“好汉”两个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谭敏杰 樊甜甜
2020-02-21 09:29: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谭敏杰 樊甜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一线,村医成为农村疫情防控“守门人”,夜以继日守护着一个个村庄……

  见到保定市竞秀区小车村村医于伟的时候,她刚从村民家中测量体温回来。

于伟在预检分诊台工作。 谭敏杰 摄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正在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平顺的电话。”于伟说,“李书记在电话里说了疫情的情况,并说晚上连夜开会安排布置防控工作。”放下电话,于伟的心骤然紧张起来。

  无暇顾及家中事务,于伟放下碗筷,赶往村委会参加疫情防控会。随后,紧锣密鼓的排查工作逐步展开。

  小车村有700户4000多村民。由于是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就占到四分之一,排查工作异常繁琐。上门测量体温、登记人员来往情况、对各区域进行消毒、对返乡人员进行劝返……各项工作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碰到村里有不戴口罩的人,就会提醒他们,可是有的人不爱听。起初有些人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不是很配合排查和督导工作,说轻了不顶用,说重了就会得罪一些人。”面对部分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于伟也很无奈。好在经过反复做工作,现在村民们都形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

  2月7日,忙了一天的于伟刚到家,手机又响了起来,是一位患有高血压的村民打来的电话。于伟放下手中的家务,开始认真地指导村民用药。2月8日清晨,天刚见亮,于伟的微信就收到患有糖尿病的村民发来的消息。2月9日,有村民因过度恐慌告诉于伟怀疑自己患病。她赶忙提起药箱去村民家中测量体温并对其进行积极引导……

  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于伟(左)在村检查点执勤。 谭敏杰 摄

  全村几乎所有村民与她都是微信好友。他们还建立了“小车村基本公卫群”。每天,于伟都会在群里发送防护知识和鼓励的话语。

  一个人忙不过来怎么办?

  于伟把自己的爱人拉来当“壮劳力”:每天给村里进行消杀,他负责开三轮和按比例兑消毒液;诊所门前的测量体温、登记等工作也是他来负责。

  “刚开始那几天看到她那么累,每天回到家吃饭的力气都没有,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所以就想着帮帮她。”和于伟一样,她爱人也不善言谈,但是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关爱却十分真切。此外,于伟的二女儿也参加到了她的工作中。

  在诊所诊室,于伟的二女儿董梦琦正在屋子一角认真地整理着妈妈工作的材料。

  “我也是学医的。”刚刚大学毕业的董梦琦说,“正好我放假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能多为妈妈分担一些压力,让她不那么辛苦。我现在资历还不够,看到好多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我会努力向他们学习。现在作为一名医学院刚毕业的学生,能做的有限,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一名后方的志愿者。”

于伟为村民看病。 谭敏杰 摄

  疫情防控再苦再累,于伟这个“女汉子”都没有抱怨过。但当聊到自己的父母时,她难掩那份思念之情忍不住落泪,“唯一感觉对不起的就是家里的老人。”

  由于平时工作忙,父母都在博野县,平日里就缺乏对老人的照顾,每年初二都是她最盼望的回娘家与父母团聚的日子。而今年,这份盼望却因为一场疫情变成了奢望。

  “但是所有的家人都支持我。”于伟告诉记者,她的父亲今年已经73岁,在县里报名当了志愿者,义务去检测点值班,这也给了她很大的鼓舞。

  当问到是否担心自己安危时,于伟眼神坚定:“没有。”她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只有她自己做到不恐慌,才能让所有村民们不恐慌。

关键词:保定,战“疫”,村医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