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30亿贷款守护“百姓餐桌”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20-02-19 16:34:17
分享:

  “农发行是真正讲政治、讲政策的银行”“放款之快、效率之高,缓解了我公司融资困难”“农发行落实人行等五部委要求,切实解决了我公司资金问题” ……近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先后收到来自河北大北农、三河汇福、华北制药等多家公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河北分行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效有力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快速启动应急绿色通道,组合推出低利率、减免费、简流程等一系列高效信贷政策,至2月18日,累计向粮油肉蛋奶等各类防疫相关领域审批应急贷款30.27亿元、发放26.53亿元,居全国农发行系统双第一,全力保障百姓“餐桌”供给。

  5000万元贷款丰富“菜篮子”

  “目前,园区内储存的蔬菜水果将在一周内消耗完。但受疫情影响,各省市乃至部分国际口岸都采取了隔离措施,我们资金又回笼较慢,现在资金紧缺,新一批蔬菜水果不能及时到位。”2月1日,河北新发地物流园区负责人向河北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到。

  位于京津冀三角腹地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物流园是全省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园区,也是河北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重要平台之一。防疫期间,为保障京津冀地区蔬菜、水果等生鲜农产品供应,物流园启动了农产品应急保障预案,加大从云南、海南等地“南菜北运”调度力度。

  了解这一情况后,河北省分行立即启动应急救灾贷款快速通道,3天时间完成5000万元应急贷款发放,支持企业采购储备蔬菜水果3万余吨,保障京津冀蔬果市场价格稳定,确保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居民稳住“菜篮子”。

  58小时5亿元贷款保供“面袋子”

  五得利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面粉产销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8%,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对疫情期间保障民生需求、稳定面粉市场价格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

  2月9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使用人民银行低利率疫情防控再贷款资金,紧急向五得利面粉集团投放粮油购销流动资金贷款5亿元,支持公司扩大面粉生产。贷款从与企业对接到投放仅用58小时,河北省分行用“农发行速度”保障老百姓在疫情期间吃上了“放心面”。

  3.5万吨大豆油装满“油罐子”

  三河汇福粮油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仅食用油就占有京津冀市场30%份额,在疫情期间承担着油料供应任务。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与三河汇福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

  疫情发生后,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联系,了解资金需求,迅速确定融资方案,分两批发放低利率应急贷款6.21亿元,支持企业购进大豆21万吨,生产大豆油3.5万吨。“疫情见真情啊”,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农发行在特殊时期给我们‘雪中送炭’,我们一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把最优质的产品送到千家万户!”

  3亿元贷款保供“奶瓶子”

  2月13日,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战,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使用人民银行低利率疫情防控专项贷款资金,向防疫重点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亿元,支持企业疫情期间应急物资乳制品供应。

  作为全国最大的奶产品生产企业之一,疫情期间,君乐宝乳业肩负着奶产品“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的重任,并先后向湖北、河北等地一线工作者捐赠超过4500万元的乳制品,保障抗疫一线人员营养补给。

  为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主动了解资金需求,全力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2月10日,该行连夜召开贷审会,审批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并迅速投放3亿元,助力防疫期间奶制品保供稳价。

  1.41亿元贷款稳固“肉案子”

  2月12日18:49分,临近系统签退的最后一分钟,河北大北农3000万元应急扶贫贷款顺利投放。此前,衡水饶阳大北农1500万元应急扶贫贷款已先期发放。得知这一消息的衡水市副市长兼饶阳县委书记、主管金融副县长,分别给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发来感谢短信,“同样一笔贷款,此时发放,意义更加重大!”

  河北大北农公司依托大北农集团优势,发展京津冀晋蒙区域养猪事业,与衡水饶阳县签订了100万头生猪养殖协议,在避开非洲猪瘟影响后迅速补栏,急需资金支持。特殊时期、特殊政策,地方党政领导指定生产饲料的饶阳大北农与河北大北农2家公司建立不低于6000吨饲料、10000头生猪储备,用以稳定生猪产能、保障市场供应。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随即向河北大北农和饶阳大北农2家企业授信7500万元,同时还向海兴牧原农牧公司发放贷款3900万元,全力支持玉米收购、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应急储备为一体的“猪产业”。河北大北农总裁专门致电感谢,“农发行是我见到的最讲政治的银行,这是我办理的最有意义的贷款,我们一定把养猪产业做大做强,保障生猪供应,保证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在保障老百姓“餐桌供应”的同时,大力支持医药、口罩、手套生产等防疫密切相关企业。2月3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向全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华北制药授信20.6亿元、发放贷款7.4亿元,支持企业扩大生产抗生素及免疫解热镇痛类药品,特别是钟南山院士点名要求提供用于对抗新冠病毒的环孢素,切实为百姓健康守好“药罐子”。

关键词:贷款 河北省 农发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