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娱乐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员在家花式练功抗“疫”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0-02-14 13:56:22
分享:

  近日,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们晒出自己在家练功的照片。据董事长潘大庆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减少聚集,剧院积极采用远程办公及轮流值守的方式恢复生产,通过微信群、视频等方式开会、创作,同时鼓励演员在家练功,大家纷纷响应,在家展开“练功大作战”。

  木偶剧院演员用凳子练功。

  青年演员为练功“脑洞大开”

  青年演员叶小慧告诉记者,与芭蕾演员、戏曲演员不同,木偶演员平时练功,木偶是非常重要的道具。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只能用其他有重量的东西替代木偶,1升装的可乐瓶、桶装油、椅子都派上用场,为的就是练好木偶表演里的基本功——“举功”。人必须站直、丁字步,不仅要把东西举过头顶,还要稳、正、平,看着简单,其实对臂力是极大的挑战。叶小慧说,每天大家都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练功、锻炼的照片,还会就拿什么东西来练功集思广益,很开心,也很有收获:“整个群体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木偶剧院演员在家练功

  另一位青年演员宋旻靓曾是全国木偶皮影个人技艺大赛银奖得主。宅家的日子里,她每天借用门框、窗台等进行全身拉伸,恢复灵活度,同时通过瑜伽倒立或上肢支撑的动作来锻炼上肢,提升臂力:“家里没有木偶操作我们就练身上的功夫。配上音乐、图文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抖音,将一种好的精神状态传递给大众。”

  1月30日,宋旻靓收到广州血液中心发布的“缺血提醒”,马上积极献血。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为前方做点什么。“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为观众演出,为前方归来的英雄演出,所以,我必须时刻准备好状态和体力。”

  演员二队队长黄小第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响应号召,发动队友和他一起加入这场“云练功”。黄小第每天会特别选好时间练功,不吵着邻居休息。他还鼓励队里的队员,每天做好基本功练习,同时保持生活乐观向上,做做饭、陪陪家人,都是很好的选择。黄小第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多向队员、社会大众传递正能量:“我们没有机会在一线冲锋陷阵,那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好的精神面貌带给大家。”

  木偶剧院文艺抗“疫”不断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没有放弃创作。董事长潘大庆告诉记者,剧院正在筹备创作全新的舞台剧,希望能够在疫情结束之后,继续向大小观众科普卫生防护知识,倡导人与动物、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相处。

  潘大庆表示,如今主创、主演们不能面对面地排戏、创作,就在家通过微信工作群集思广益,同时做好素材收集。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行动不断。前不久,潘大庆带头推出博文诵读《一定要扛下来》,饱含深情的朗诵让不少人为之动容。接下来剧院还将推出三个诗朗诵的音视频。潘大庆表示,希望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前方的勇士们加油。(全媒体记者黄岸)

  广州歌舞剧院

  创作抗“疫”作品,计划整合成主题歌舞晚会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曾俊)广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全院计划2月底之前不复工,但要做到在家不“停功”,防御不“停产”。在这段时期演员们仍然要保持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度,在家每天进行适度运动,以保持专业水准。

  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表示:“看到抗‘疫’第一线有许多感人的场景和故事,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在此期间,全院按照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积极策划和组织演员创作了不少表现全国人民抗“疫”斗争的文艺作品。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首席舞蹈演员依力凡身处新疆的家中,结合抗“疫”一线的场景创作了独舞《逆行者》。依力凡表示:“当看到灾难降临时,军人们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冲锋在疫情第一线,我深受感动。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告诉大家:我要逆行前进努力奔跑,用尽所有的力气和勇气与你共渡难关!”

  该院国家一级演员闫一研和刘子昂创作了双人舞《爱·同行》向医务人员和家属致敬。闫一研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看到有个新闻,爱人隔着玻璃亲吻,我很感动,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题材。用一个小片段聚焦医务人员之间朴实的情感,我饰演妻子,全力支持丈夫去一线,最后在丈夫手心写下‘平安’”。

  该院的青年歌手熊思嘉远在重庆万州老家过年,与王宏老师联手创作了歌曲《白衣勇士》,唱出自己内心对白衣勇士的尊敬和赞美。

  该院创作室主任林俊参与作曲、编曲的歌曲《一切就会好起来》,献给每一位坚守的人,也献给每一位心怀希望的人。青年歌手梁丽红、杨宗野、陈亦维等都参加了许多主题歌曲的演唱和录制。

  “我们希望复工后经过细致的加工和打磨努力提升作品的艺术质量,能够整合成一台主题歌舞晚会,为深入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文艺服务,深入基层为广大的群众服务,将抗‘疫’的精神、感人的故事,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现给广大的人民群众。”史前进透露,接下来,广州歌舞剧院计划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如舞蹈《温暖》、诗乐舞《在一起》等,希望通过文艺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关键词:演员 艺术 广东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