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24小时,浙江紧急启动两个重大科技专项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20-02-14 13:56:22
分享:

  截至2月11日,浙江省已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29株。在这场举国上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省科研攻关走在前列,除了分离出29株毒株外,浙江还是全国最早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的省份之一;在细胞模型中发现了具有抑制病毒作用的潜在药物,加快了胶体金法测试纸和超低丰度核酸检测等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发……

  这些初步进展的取得,离不开浙江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研发攻关,也离不开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科技部门的快速反应和高效支撑。

  1000万经费一天到账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浙江省科技厅多次体现出“快”字诀。1月21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就主动对接了浙江省卫健委,了解是否有科研方面的需求,当天下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工作,并决定紧急启动新冠肺炎防治技术研究。

  22日,浙江省科技厅紧急召集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传染病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疾病防治等当前急需解决的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共同研究联合应急攻关。当天,由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领衔,浙江大学、浙江省疾控中心分别作为牵头单位开展的两个重大科技专项就正式启动,1000万元项目经费也紧急拨付到位。

  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关键时期特事特办,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研攻关取得初步进展

  快的同时还要实。浙江省首批疫情防控科研项目重点围绕临床救治方案、药物筛选、快速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等方向开展联合攻关。

  目前,李兰娟院士携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已分离出11株新冠病毒毒株,浙江省疾控中心也已分离出18株毒株。发现了在Vero及MRC-5细胞中有较高滴度的理想疫苗候选株,为疫苗研发打下基础。

  在中药筛选方面,浙江省疾控中心正通过病毒分析实验,加快推进10余个中药单体的药效验证;在救治新方案研究方面,综合救治策略初显成效,已有多例患者痊愈出院;在检测试剂研发方面,继续加快胶体金法测试纸和超低丰度核酸检测等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发。

  目前,浙江省科技厅已紧急启动6个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和13个基础研究专项。

  党员先锋队力保科研攻关

  “技术创新每进一步,攻克病毒的信心就会增强一点。”2月1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在抗击疫情一线调研时如是说道。

  启动了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和基础研究专项的同时,浙江省科技厅还全力做好一线科研攻关的服务保障工作。

  2月5日,浙江省科技厅火速组建5支党员服务先锋队,重点服务保障该省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对口联系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课题组研发了一种“佩戴式空气净化装置”,可部分解决口罩短缺的问题,急欲寻求有生产基础的企业合作。通过先锋队联络协调,目前已找到多家对口企业,正加快推进成果落地产业化。

  作为承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单位之一,浙江省疾控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基因工程合成苗)的研究开发中,需要寻找有资质的实验室开展研究。为此,浙江省科技厅与该省多部门以及科技部多方沟通,为疾控中心推荐联系有资质的单位,全力推进实验研究。(黄龄亿本报记者江 耘)

关键词:浙江 科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