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市场走稳是投资者预期好转投出的“信任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20-02-14 13:56:22
分享:

  从2月3日如期开市到2月13日收盘,上证指数收获“七涨两跌”的成绩。

  沪指的表现,是金融市场恢复交易后平稳运行的一个缩影。过去的9个交易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如期开市运行,特别是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在开市首日出现大幅调整之后,股市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小幅波动。

  市场上有一些惯性思维认为,市场企稳背后,一定是有关部门在“救市”“托市”,金融国家队已经“荷枪实弹”。

  但是无论是外围了解国际机构声音,内里剖析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阶段,还是横向比较国际经验,纵向观察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脉络,都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市场在波动后及时企稳,是坚信中国人民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一定是暂时的;是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逐步走向成熟后的自然结果;是看到监管部门尊重规则和加码政策力度后,绝大多数投资者投出的“信任票”。至于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主要是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这些资金到期收回,不形成长期投放,也不直接进入股市。这与所谓“救市”“托市”存在本质区别。

  首先,金融市场如期“开门迎客”,体现了监管部门坚决维护市场规则的决心,赢得了包括国际投资者在内的主流投资者的信任与赞成。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有关部门在本次如期开市之前的工作可圈可点,体现了决策层尊重规则、理性担当。市场经济是制度化、规则化的,只有高度透明的制度、高度可信的规则,才有助于让参与者尽可能形成稳定可靠的预期,这是市场机制产生效率的前提所在,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因为一些短期风险就延期开市,将会导致投资者预期形成机制的紊乱,损害投资者对公共政策和监管的信任,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这一举措也获得国际投资者的好评。荷兰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荷宝(Robeco)亚太股票联席主管及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认为,A股2月3日开市,有助于外资机构的组合流动性管理,也有助于夯实过去4年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逐步建立的信心。若过久推迟开市,反而会加剧市场担忧,投资者可能会卖出其他具有流动性的中国资产。

  其次,金融市场日趋成熟,投资者对疫情这一短期事件带来的市场冲击保持冷静,更认可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更关注经济长期基本面。

  “此次疫情冲击,并不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从历史上看,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通常是较为短暂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短期调整恰是长期投资的好买点。

  彭文生表示,决定市场大势的根本因素是政策取向和经济数据。在1至2周的时间内,疫情扩散通过情绪对市场运行造成扰动;在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内,需要关注经济数据因为疫情而出现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从一年左右的时间来看,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正是上述这些理性认识,成就了一些机构投资者从开市首日即开始加仓的“逆行”风采,如不少基金公司投入大额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基金,险资积极加仓买入权益资产等。

  最后,包括央行在内的宏观调控部门,及时出台逆周期调节政策,提供充足流动性,积极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纵观全球,这也是成熟市场的操作手法,短期内可提振市场信心、对冲和消除恐慌情绪、改善市场预期,中长期可加快推动经济活动从疫情影响中有效恢复。

  除了央行短期流动性支持外,2月1日,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出台了30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一篮子”措施。近日,央行还多次部署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资金高效精准投向“战疫”重点企业。

  上述宏观调控举措有力且务实,为金融市场注入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供应金融保障,为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支持。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好评,国际组织普遍认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韧性,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如何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已经给出答案。他表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仍然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所以工具箱非常充足。下一步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降低中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关键词:投资者 信任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