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
“小站”不“小” 易县老党员25年守护深山里的火车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霞光 邢汇龙
2020-02-13 18:44:5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霞光 邢汇龙)2月13日,是易县紫荆关镇派出所辅警苑成林在紫关镇大盘石火车站坚守的第19天。19天来,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早晨6点、晚上10点,风雪无阻,按时驻守。

苑成林在大盘石火车站岗位上。 邢汇龙 摄

  大盘石站建于1983年,位于易县紫荆关镇大盘石村,是一个四等小站。这里山高坡陡,道路蜿蜒崎岖,离北京西站165公里,离原平站273公里。每天经由此站的有两班次进京列车,停留时间只有1分30秒。车站主要负责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小站虽小,但地处京原铁路大动脉上,极大地方便了紫荆关、蔡家峪等深山区群众的出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好每个站口,是关键的一环。有着20余年党龄的57岁党员苑成林,已经在紫荆关工作了25个年头,是派出所的一名“老将”。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要到大盘石站去工作。

  紫荆关镇派出所所长许建军对他说:“你去我们都放心,但你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好,再过三年就可以退休了,怕你吃不消啊。”苑成林没有丝毫犹豫:“我熟悉情况,又是一名党员。这个岗,我来。”

在上班途中的苑成林。 邢汇龙 摄

  1月26日,苑成林上岗。

  从这一天起,每天早晨5点、晚上9点,苑成林都要带好行装,从派出所出发去车站。遇上好天气,车还能直接开到车站。碰到下雪天,他就只能徒步上站。每次,他都是提前一小时出发,提前半小时到达,风雪无阻。

执勤中的苑成林。 邢汇龙 摄

  在岗位上,核查身份、登记信息、检测体温……对每一名上车旅客,苑成林一一记录,做到一丝不苟。这19天来,只有26人在车站上车,但每名旅客对他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现在防控措施严,每天上车旅客不多。但不管旅客多少,有还是没有,我都会站好每班岗。疫情不退,我不退。”苑成林坚定地说。

关键词:保定,战“疫”,一线写真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