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痛心!保定清苑区一53岁副校长牺牲在抗疫一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2-13 17:57:11
分享:

  “没什么大事,不用去医院,休息一会儿我还得去值班。”2月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的保定市清苑区委党校副校长薛国杰从分包的天月湾小区执勤回家,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53岁。

  “休息一会儿我还得去值班”

  “我有点不舒服,吃完饭休息一会儿。”2月4日13点多,保定市清苑区委党校副校长薛国杰从分包的天月湾小区执勤回家,声音嘶哑地对妻子说。

  “那就吃完饭去医院看看吧!”妻子赵秀芹关切地说。“没什么大事,不用去医院,休息一会儿我还得去值班。”饭后,薛国杰进入卧室休息。

  但是,赵秀芹万万没有想到,丈夫这一躺下,就再也没能起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连续奋战的薛国杰,生命的时钟停摆于2020年2月4日下午: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53岁。

  “我带第一组先上岗值勤”

  薛国杰1967年出生,1988年参加工作,1993年入党,生前系清苑区委党校副校长,牵头负责党校日常工作。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16点,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的薛国杰立即电话通知党校班子成员开会,传达上级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清苑区委党校仅有8名工作人员,大多数同志年龄都在50岁以上,而分包的天月湾小区初步估计有百八十户居民。

  “人命关天,现在全国都在紧急动员防控疫情,咱们都是党员,又是领导干部,绝不能在这个时候向上级摆困难、提条件。全区各个单位的防控任务都不轻,眼下最要紧的就是落实指挥部要求,把防控工作安排好。我先表个态,我带第一组先上岗值勤。”薛国杰斩钉截铁地说。大家立即研究安排工作,详细分配防疫宣传、数据上报、买药消毒、设卡检查等任务。

  “特殊时期决不能怕麻烦,必须亲自上门”

  1月27日天一亮,薛国杰就带领区委党校全体人员来到天月湾小区。他带领其他同志逐户摸排情况、登统信息、建立台账,在第一时间掌握底数:天月湾小区常住居民为80户,目前在家的有59户,其中有两户曾与从武汉返回人员有过接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薛国杰绷紧了神经,立即到这两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询问他们是否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身体有无发热等症状……得到无异常的肯定答复后,薛国杰还是不太放心,又亲自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在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到相关单位。

  在随后的几天里,薛国杰按照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带领同志们连续多次入户摸排新情况。有的同志说:“挨户敲门太麻烦,不如打个电话问问算了。”薛国杰不同意,他说:“特殊时期决不能怕麻烦,必须亲自上门,谁家有什么新情况也能及时掌握。”

  “当面儿嘱咐嘱咐,人们更能听进去”

  天月湾小区住户比较复杂,农村人口和老年人所占比例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个别人防控意识还是不到位,有的人有事没事还到大街上溜达。针对这种情况,他要求各个岗位严格管控、加大宣传力度,他自己也一遍又一遍地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叮嘱:“少出门,疫情太严重,传染太厉害!”

  由于过去在乡镇工作落下的老毛病,薛国杰的嗓音常年嘶哑,说话多、上火便疼得说不出话,吃饭也受到严重影响。同事们心疼地劝他:“少说几句吧,小区里贴着这么多宣传材料,电视、手机上也一直在宣传,不差你那两嗓子。”可他笑笑说:“没事儿,当面儿嘱咐嘱咐,人们更能听进去。”

  抢着替岗,随叫随到

  8名党校工作人员分成4班站岗执勤,每班2人,由薛国杰等4名领导分别带班,每班值守一天一晚,其余时间还要在单位值班,工作强度很大。他考虑到单位老同志多,便反复叮嘱执勤人员:要按时吃饭、注意保暖,要时刻注意自身防范。时值隆冬,在寒冷的室外站岗,时间长了有点受不了。薛国杰积极协调小区门卫,让站岗的同事在工作不忙时轮换着到门卫室里暖和暖和。遇到哪位同志家里临时有点急事儿,他总是抢着替岗,而轮到他休息时,他不是到站点慰问一线同事,就是检查工作落实情况,遇到特殊情况随叫随到。

  妻子还想着让他多休息一会儿

  2月4日13点左右,感觉身体不适的薛国杰对一起执勤的同事说:“我感到身体不太舒服,回家吃点饭休息一会儿,晚点再回来值班。”回家后的薛国杰没有听从妻子的劝说到医院检查身体,只是草草吃了点饭就进屋休息,他还想着休息一会儿接着去值班。

  妻子赵秀芹考虑到薛国杰最近除了站岗值勤、入户排查还要处理单位其他事务,太忙、太累,就想让他多休息会儿,没再坚持让老薛去医院。

  17点多,天快黑了,赵秀芹觉得该叫老薛起来去值班了。她来到卧室,可是喊了好几声,薛国杰却没有像以往那样应答……

  10分钟后赶到的清苑区医院救护医生对薛国杰进行紧急抢救,但薛国杰已无生命体征。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