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明后两天将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天气

来源: 唐尧网  作者:张萌
2020-02-13 11:25:41
分享:

  保定市气象局2月12日11时发布重要气象专报:13日夜间到14日夜间我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13-14日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此次雨雪低温天气的防御工作。

  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13-14日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保定市气象局2月12日11时发布重要气象专报:13日夜间到14日夜间我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3日夜间到14日夜间我市将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东南部小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他地区小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个别地点暴雪,14日夜间小雪转阴。14-15日全市普遍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下降8-10℃。此次降雪,对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极为有利。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此次降雪产生的积雪、道路结冰、大风降温等天气将对疫情防控中物资运输、值守检查等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请各相关部门提早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死守,防止疫情扩大。为做好此次雨雪低温天气的防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此次雨雪低温天气过程防范应对。此次雨雪低温过程影响范围大,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做好此次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部署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二、切实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做到对大雾、降雪、大风等天气过程早发现、早预警,最大限度地缩短预报预警时间。各级报纸、广播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要准确、及时、规范刊播降雪天气预警信息,并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扩大预警信息传播范围,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防御准备工作。

  三、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强化对本地本行业防御措施和技术指导,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交通运输、公安、住房与建设、铁路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监控,特别是对大雾、积雪、结冰、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及时采取除雪、除冰、交通疏导等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降雪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对农业设施开展除雪、保温等工作,减轻降雪的不利影响;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景区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宣传、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广泛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强化全社会的防灾避险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及医院、学校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

  四、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灾害事件。要严格按照《河北省暴雪大风寒潮大雾高温灾害防御办法》《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12日

关键词:保定,暴雪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