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恐惧症”:听心理专家给你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2-13 09:50: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居民除了做好身体自我防护,也要加强心理调节,提高“心理免疫力”。2月12日,从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连日来接诊多位因为恐惧疫情而就诊的患者。对此,记者专访河北省精神科联盟心理专家、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严保平。

  据严保平介绍,在他接诊的多位患者中,有一位患者表现非常典型。“这位患者称她在疫情发布以后便开始感到焦虑、紧张、恐惧、胆小,而且越来越严重。”严保平告诉记者,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她整日在家里多次消毒。即便如此,该患者仍然担心被传染,在家里甚至睡觉时都带着口罩。与之而来的是,睡眠质量明显下降,伴有情绪不稳定,易发怒等症状。

  随后,严保平对该患者进行了心理疏导及放松训练指导,同时开具了必要的抗焦虑药物。

  如何有效避免或者应对类似于上述患者的“疫情恐惧症”?对此,严保平提出了三点建议。

  严保平介绍,居民首先应该学会正确面对恐惧,选择“主动式休闲”。“需要说明的是,在疫情面前,焦虑、恐惧本身不是坏事。短期内的焦虑、恐惧,会使人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中。我们的生理机能被激发出来,如肾上腺素分泌的增多等,来积极应对危机。”严保平说,在疫情防控中,大家正确使用口罩,避免不必要外出,积极获取相关医疗信息等,均是在焦虑、恐惧等情绪影响下寻求增强生存机会的积极行为。

  但是,焦虑状态持续存在,并不断巩固、加强,会造成免疫和内分泌功能的损害,引发各种心理及生理的功能障碍。

  对此,严保平建议,居民需要及时做到自我调节,如做呼吸放松训练、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与家人朋友聊天等可以暂时缓解焦虑恐惧情绪的事情。另外,大家可以采用“主动式休闲”的办法来放松自己,即通过参与一些需要动脑筋、花心思才能到达某种目的的活动,比如玩益智游戏、看书、烹饪等,让自己慢慢体会内心的宁静,从而减轻焦虑感,提升生活质量。

  “同时,上网要节制,警惕疫情信息过载。”严保平介绍,为了避免信息量超载带来的焦虑、恐惧感,居民应控制接收信息的时间,每日不要超过1个小时,在睡前半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关注相关信息,更不要道听途说,而是要选择权威渠道主动搜集相关信息。

  此外,居民要在焦虑影响生活时,及时就医。

  “当我们焦虑、恐惧到严重影响到了生活质量,或给本人造成了痛苦,通过一些放松训练等自我调节方法仍不能缓解焦虑、恐惧时,就需要及时就医。”严保平说,广大居民可以通过心理热线咨询、视频网络,以及门诊、急诊就诊等手段进行专业的诊治,及时解决“疫情恐惧症”。

关键词:保定,战“疫”,疫情恐惧症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