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
唐县驻村书记于晨光:疫情防控不放松 乡村振兴早谋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甄慧帅
2020-02-12 14:58:2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甄慧帅)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突发疫情,唐县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通信公司纪委书记于晨光毅然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赶到马庄村与村民们一起过除夕、抗疫情,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纪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于晨光(中)入户了解情况。 甄慧帅 摄

  无私无畏、勇敢逆行,无论如何也要确保百姓平安健康

  疫情袭来,于晨光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马庄村的村民们。

  虽然已经有两个年头没有在家过年了,并且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患过脑梗的妻子,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于晨光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打好,扶贫工作也不能落下。

  这一次,于晨光还是义无反顾带领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早早来到村里,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非常时期扛起政治之责,关键时刻发挥头雁作用。

  大年三十下午,在于晨光的组织带领下,马庄村20名党员组成党员战斗队,分成8个小组,分头对全村1192户、3434人进行筛查,测体温,做记录。然后,他又和村两委与20个生产队40名村民代表签订疫情承包上报工作责任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大格局。

于晨光(左)排查入村车辆。 甄慧帅 摄

  与此同时,马庄村还在进出村7个路口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驻守,严格把控进出的人员及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劝导村民不串亲戚不聚众,多角度、多层次对有关政策要求和防控知识进行宣传,主动做好解惑释疑,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科学认识疫情防控,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就这样,马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于晨光的带领下,迅速有序地开展起来。通过排查,全村共发现3名湖北返回人员及7名接触者,工作队协同地方政府及时对其进行了隔离。

  高质量的防控成效,很快就被唐县县委、县政府树为典型。

于晨光(右)的工作得到村民们的点赞。

  排忧解难、帮扶到户,无论如何也要确保乡亲踏实过年

  “这是我过年收到的最特别的礼物,真心感谢于书记。”“于书记,等疫情结束了,您一定到家里来吃顿饺子,这段时间可把您累坏了!”“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俺们心里就有主心骨!”……看到于晨光带着工作队队员们挨家挨护送来的一包包口罩和防控新冠肺炎明白纸,村民们无不感慨万分,然而让村民们感动的还不仅仅是这些。

  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于晨光带领工作队队员利用厚实的接回访台账和个性化清单数据,通过大数据优势对比,重点关注村民中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期间,工作队先后为贫困户郑英民、冯金坡等10余户村民解决了医疗就诊和临时救助问题;帮助回村大学生联系了毕业实习工作;看望贫困学生,帮助她们申请孤儿基本生活补贴;为6户村民解决了因冬季水管上冻吃水困难的问题;给臧荣匣等26户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看到村里有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或是家中储备菜不够吃的村民,于晨光顾不上连日来的劳累,做好卫生防护后便驱车赶到县城超市,拉回来满满一车货物。谁家缺什么,他就把货物送到谁家门口。

  于晨光还积极与村内超市、菜店沟通,帮助他们联系日常生活用品和副食品等货源;组织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并联系垃圾清运公司及时清运积存垃圾,消除村内疫情隐患和次生灾情。

  在这“接地气、心贴心”的一系列举措下,马庄村村民的这个春节没有被疫情吓倒,反而却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于晨光(左)入户了解情况。 甄慧帅 摄

  克已奉公、一心为民,无论如何也要不负大家重托

  春节过后,于晨光依然没有时间回家好好陪伴家人。

  他忙着谋划公司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何起步、如何开展,忙着为马庄村2020年的扶贫工作未雨绸缪、提前开路。

  作为一名纪委书记,于晨光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2019年,他带领所在公司纪委完善了以岗位为中心的廉洁风险动态管理模式,更在推进“三不腐”有效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摸索和有效推进。

  开展合规管理监督检查,推动制度体系持续完善;突出警示教育,开展廉洁案例分享……在公司的纪检系统,大家说于晨光是个认真负责的人,不搞形式主义,眼里只有问题,心里只有工作。

  而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大家却说于晨光是个“傻”到极致的人。驻村近两年来,于晨光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0余万元补贴到村里,为村民们解决涉及医疗、教育、危房改造、饮水等关系群众利益的焦点问题600多个。

  近日,趁着村民们在家里隔离的空隙,于晨光和工作队队员们一刻也没有闲着,抓紧时间和北京企业家协会商定马庄村的产业振兴规划,抓紧时间琢磨怎样才能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于晨光的付出不但得到了公司党委、纪委的高度认可,也赢得了唐县县委、县政府和全村群众的赞许。

  “不忘初心,纪检干部的好榜样;心无旁骛,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等一面面锦旗送到他手中。这些锦旗是给予他的最大鼓励,也激励着于晨光继续用真情奉献社会、用实干谱写人生华章。

关键词:保定,战“疫”,唐县,驻村书记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