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把握减肥的“时机”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20-02-11 10:37:40
分享:

  原标题:把握减肥的“时机” 

  追求健硕身材是现阶段年轻人的新型时尚,但对于工作繁忙或经常熬夜的人来说,无论在健身房挥洒多少汗水,还是在饮食上多么的自律,却常常难以达到自己理想的身材。

  事实上,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昼夜颠倒等,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共性。然而,人体的生物钟被打破时,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应,长此以往,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影响免疫力、皮肤干燥、内分泌紊乱,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影响视力等。对于体内脂肪来说也是如此,因此,减肥不仅仅要“迈开腿、管住嘴”,科学的饮食搭配、正确的生活方式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生物钟对于体脂的重要性。

  什么是生物钟呢?生物钟是哺乳动物为了适应地球昼夜更替的环境变化,进化出的一套内在的适应性计时机制,而昼夜节律作为该系统中的重要部分,可与机体的代谢过程同步变化。也正是因为这样,生物钟紊乱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存。在哺乳动物中,昼夜节律系统协调所有的生理过程,身体中几乎每个细胞都有自己的昼夜节律。生物钟包括下丘脑的视上交叉核(SCN)的中央生物钟和外周器官中的多个周围生物钟,在光照调解下按照一定节律运转。中央生物钟是昼夜节律主起搏器,受一系列复杂的基因调控。外周生物钟主要受摄食周期、激素水平、体温节律的调节,包括如肝脏、脂肪组织、皮肤组织、肠道等。

  生物钟与血脂

  一方面,体内的脂质代谢的许多因素,如酶、转运蛋白、激素等均受生物节律的影响,如果生物钟紊乱,会使摄食行为的昼夜节律减弱,能量摄入和体脂量显著增加,导致肥胖症,尤其对于腹部脂肪的增加有明显相关性。有研究表明,时钟基因的基础表达与腹部脂肪含量有关。同时,激素昼夜节律调节也可能参与外周生物钟与中枢生物钟的不同步化,从而增加肥胖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年轻人虽然不断增加运动量,却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

  另一方面,经常熬夜、昼夜节律紊乱能降低整体日常分解活性,并减弱了空腹时脂肪分解反应。脂肪组织作为外周时钟基因,也能调节分泌生物活性物质的节律表达,如调节甘油三酯的合成、储存及降解速率,影响全身代谢的脂肪因子(脂联素、瘦素、抵抗素)。因此,生物钟紊乱也会引起代谢综合征,如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

  很多人会问:要想减脂,应该拥有怎样的生物钟?需要知道,昼夜节律紊乱导致肥胖,生物钟基因在脂肪生成和脂质体内平衡(特别是脂肪组织)中发挥关键作用,激素昼夜节律失调也能增加肥胖的风险。正常情况下,食欲调节激素在白天可促进生长激素释放肽的分泌并增加摄食,同时降低瘦素(饱腹感激素)水平,提高能量消耗,对于减肥的年轻人,可以在白天食欲较高时适当的控制食欲,增加运动,针对自身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的运动方案。夜间瘦素、生长激素分泌量明显升高,使脂肪动员在夜间更为突出,导致血液中脂肪酸的循环水平增高,从而增加体内脂肪的消耗。这就要求我们在夜间按时入睡,最好每日22:00之前入睡,这样能够提高瘦素、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的水平,增加机体脂肪的分解,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

  其实,无论是进食还是运动,都应当遵循正常的作息水平,且禁忌熬夜、昼夜颠倒,古语所讲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于现代人的健康同样重要。

  关于减肥,需要适度的运动、合理的膳食,也一定要遵守生理的昼夜节律变化,定时进餐、按时入睡,维持自身及机体内部的生物固有的节律变化,才是最重要的时机。

  作者:吴琼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9日06版)

关键词:把握时机 减肥 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