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暖新闻】
保定四兄弟出钱又出力 捐赠110吨酒精和消毒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明
2020-02-09 21:43: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明)2月6日,张鹏和他的三个搭档将68桶消毒液送到了保定市竞秀区华南社区、颉庄乡和顺平县。从正月初一起,这四个人在消毒用品十分短缺的时候,每天捐赠约10吨酒精、消毒液。疫情当前,他们自己当司机,当搬运工,早出晚归,马不停蹄,十几天来,一共捐赠酒精和消毒液110多吨。

  一拍即合 他们要为疫情防控出点力

  张鹏今年33岁,是河北沃达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开办着一家广告公司。除夕夜,看着春晚,刷着手机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他突然想到自己还有一些库存的酒精和消毒液,应该为疫情防控出点力。

  想到这些,张鹏立即给正在异地过年的三个好兄弟——王斌、张捷飞、滑泽涵打了电话。王斌、张捷飞是张鹏的同事,也是少时的同学,更是多年的好友。滑泽涵是他们中唯一的90后,也是张鹏的表弟。这三个人共同就职于张鹏的广告公司。

  简单商议后,四兄弟一拍即合。正月初一,其他三人陆续从周边县市赶回保定,当天就把第一车酒精和消毒液送到了竞秀区建南办事处。

疫情当前,张鹏兄弟四人至今已捐赠酒精和消毒液110多吨。李明 摄

  十几天时间 他们捐赠酒精和消毒液110多吨

  由于是特殊时期,他们便寻求竞秀区政府的支持,前往天津采购消毒用品运回保定,继续捐赠。

  “公司一共有三辆车,一辆从外地往保定拉货,两辆绕着保定市送货。”张鹏说,十几天的时间,他们跑了120多趟车,捐赠酒精和消毒液110多吨,跑遍了竞秀区,还有23个消防站,以及7所中小学、幼儿园,11家敬老院。同时,他们还为一线民警送去了消毒液。

  “刚开始,我只是想自己出钱捐赠,让其他兄弟三人帮帮忙。后来,他们坚持每人捐了一万块钱。”张鹏说,公司其他员工知道了,也想回来帮忙,却被他婉拒,“不想牵累更多的人,也担心异地交叉感染。”

疫情当前,张鹏(左后)、王斌(右后)、滑泽涵(左前)、张捷飞(右前)已捐赠酒精和消毒液110多吨。 李明 摄

  自我隔离 他们睡在公司的台球桌上

  如今,他们4人虽然家在保定,却从未回家。十几天来,他们把自己隔离在外。为了给家人更好地保护,一处空房、公司的沙发,甚至还有台球桌,成为他们安身的地方。

  王斌的父亲有脑血栓后遗症,母亲患有风湿病。除了二老,爱人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尽管如此,王斌的家人依然坚定地支持着王斌的善举。“没事儿,家里都挺好,对我们做这事儿也挺支持。”王斌说。

  忙着为疫情防控一线帮忙送物资,张鹏他们哥四个常常忘了吃饭,也经常吃不上饭。“一忙起来,时间不确定,地点也不固定。”张鹏说,一天下来,只吃晚饭真是饿。这事儿,张捷飞却打趣道:“饿两顿也还行,正好减肥。”

疫情当前,张鹏兄弟四人至今已捐赠酒精和消毒液110多吨。李明 摄

  做公益不容易 但他们顾不了那么多

  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过氧乙酸,运送前需要调配和稀释。消毒用品原液腐蚀性非常强。张鹏他们兄弟四人担心直接捐赠会带来危险和伤害,干脆自己动手稀释。如今,他们每个人的手都不同程度红肿、裂口、脱皮。

  “最开始每桶400多斤,后来才有了100多斤的小桶。每天120桶左右,全靠人工装卸。”滑泽涵说,跟哥哥出来做公益,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感觉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

  正月初四,他们为几家敬老院提供捐赠。在现场,工作人员连连致谢,老人们隔着玻璃挥手、微笑,嘴里还不停念叨。“就在那一刻,感觉我们的辛苦都值得!”王斌说。

  正月初七,5桶消毒液运到了保定市铁路幼儿园,园长李艳萍总算放了心。眼看开学季,她也急着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入园环境。可消毒液处处脱销,哪儿也买不到。她得知张鹏哥四个的善举后,想从他的商贸公司购买一些酒精。张鹏在微信里回了一句“您放心,有我在”6个字。一个小时后,消毒液送到了幼儿园门口。

  “做公益不是个容易事,有人说我们作秀,我觉得我没有。同行说我扰乱市场价格,我也百口难辨。”说到公益路上的一些心酸事,张鹏有点委屈,但他顾不了那么多。眼下,他正在和蓝天救援队合作,对老旧小区逐一规范喷洒消毒液。

关键词:保定,战“疫”,众志成城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