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唐县:防控一线党旗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红叶 韩浩克
2020-02-06 11:21:2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红叶 韩浩克)2月4日,唐县齐家佐乡马家峪村81岁老党员苏红军,精神抖擞地坚持在村口检查点执勤。他说:“我身体还可以,一定要为村民把好这道关。”

老党员苏红军站岗执勤。 韩浩克 摄

  在疫情防控中,唐县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个倡议、两本档案、三个活动,激发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个倡议”强发动。唐县县委组织部于1月25日发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致全县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大局意识,带头做好防控,带头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攻坚战贡献力量。全县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奔往防控一线。各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对党员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帮联包户责任,优先安排党员做好排查、执勤、宣传等工作。

  唐县马家峪村81岁老党员苏红军不顾年迈毅然请战,主动要求到村口检查点执勤,为当地党员带了好头。唐县隆昌大酒店党支部19名党员自发成立餐饮保障小组,从1月30日开始,每天自带食材、餐具,免费为隔离人员及医务、后勤保障人员提供营养丰富的早中晚餐,有效解决集中隔离点的饮食后顾之忧。唐县人民检察院党员杨瑞恒有高血压病史,家里有一个年过八旬正需要伺候的老母亲和一个刚刚做完手术尚在康复治疗期的妻子,可他毅然冲锋在防控前线。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军人就要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干在先、冲在前。我要对得起党对我的培养,更要对得起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员的信任。”

唐县县委组织部督考组(右一)夜查检查点。 韩浩克 摄

  “两本档案”强激励。1月29日,唐县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规定》,将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该县利用干事档案、诚信档案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做出贡献的党员,其事迹计入本人干事档案和诚信档案正面清单,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表现不积极、不作为的,计入本人诚信档案负面清单,视情况给予相应处分。

  唐县县委组织部成立4个督考组,深入防控一线,采取听、看、查、访相结合的方式,考察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担当精神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掌握正反两方面典型,将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期间,唐县对免费提供100多间房用于建设集中隔离点并免费提供饮食的共产党员王连根,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对两名工作不力的党员科级干部给予党纪处分、行政降级或免职政务处分;对因私废公的一名党员股级干部予以免职;对一名擅离职守、参与群众带彩打麻将的农村党支部委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支部委员职务。

  “三个活动”强带动。唐县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三联三带三促”活动,每名党员联系自己的亲属、邻里、好友,带动广大群众群防群控,严格自律,密切配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促进社会稳定、民心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27000余名党员就像一个“火炬手”照亮唐尧大地,形成强大的带动力量。

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张新生(中)捐款。 韩浩克 摄

  该县深入开展“有事找组织活动”,党员如实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及亲友健康、外出等情况,通过社会关系做好密切排查,及时发现防控疫情的创新举措,并及时上报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在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做表率,积极创先争优。

  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新生带头捐赠9000元、测温仪30台,并组织员工自愿捐款3万元;三道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凯多方筹集口罩2000个、电子测温仪2个、消毒液2箱连夜送到村里;都亭乡党员和月套捐款5000元……广大党员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截至2月4日,在全县党员中涌现出先进人物事迹50余件,捐赠款物合计200余万元。

关键词:保定,战“疫”,党员先锋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