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人才

人才振兴点亮马边教育“火种”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0-02-03 12:06:32
分享:

  -新春走基层教育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春节前夕,随着学生离校,校园里安静下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校长付华又一次翻开《教育扶贫温暖同行》,这本厚厚的简装册子,是2019年来校跟岗研修的一位校长留下的成果集。

  300多公里外,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族小学副校长邹兴意也正翻阅着这本记录自己半年研修经历的册子,回忆自己在武侯实验小学的点点滴滴,思考“师父”给他的句句良言。

  2018年,四川省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突出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力争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每年从深度贫困县选送1000名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紧缺专业人才进行定向培养。

  邹兴意所在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省深度贫困县。2019年,邹兴意作为定向培养对象,被安排在武侯实验小学研修半年。

  “他们将是贫困县脱贫攻坚的‘火种’,对他们的培训、培养,半点都马虎不得!”付华和校领导班子商量后决定,邹兴意这颗“火种”,付华要亲自带。

  很快,一份为邹兴意量身打造的跟岗研修计划表出炉了。9月,参与教师发展中心工作;10月,参与综合服务中心工作;11月,参与学生发展中心工作;12月,梳理研修材料,准备总结汇报。“3个部门涵盖了教学教研、教师专业发展、后勤管理、学生活动等方面。把这3个部门的工作做透彻了,邹校长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就不成问题了。”付华说。

  小到每周一的班子工作例会怎么开,一堂课怎么评,怎么和教师谈话,大到一场区级的活动怎么策划组织。在付华的带领下,邹兴意都悉数了解并深入其中。他还每天记录下研修心得,收集研修期间的各种方案,这是他研修成果集的重要来源。

  在付华看来,邹兴意的跟岗研修,也为武侯实验小学带来了一种独特的教育资源。她说:“由于长期处于相对稳定和优越的教学环境,一些教师变得急躁和功利。邹兴意不仅是一颗需要被点亮的‘火种’,也是一尾激起教育反思的‘鲇鱼’,能让我们更全面地认识中国的教育生态,从而行动、改革、优化。”

  如今,邹兴意已结束了跟岗研修。他告诉记者,2020年新学期开学后,民族小学将会在教育理念、教师专业成长、学校项目活动、未来教育等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点亮 教育 人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