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人才

全市专家人才发挥专业专长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SOHU  作者:
2020-02-03 12:06:32
分享:

  原标题:全市专家人才发挥专业专长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日,根据手机系统显示,成都金满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丽丽的手机屏幕使用时间超过了14个小时,这样的使用时间已经成为了这几日的常态。

  这几天,段丽丽多了个“身份”――成都“蓉漂”党员专家科技志愿者服务团物资筹备组的组长。其职责主要负责寻找口罩、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用品。

  “我们通过关系了解到,有一个在云南瑞丽工作的朋友在缅甸购置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我厚着脸皮让人家从别人已经购买的货物中分出来5个给我。”说起这段经历,段丽丽印象很是深刻,“第一次打电话去别人都是直接拒绝了,因为现在物资紧缺,别人一共就只有100个,后来又是发短信又是打电话,经过了好长时间,别人才答应分出5个给我们。”

  505个N95、4000个N94、15000个医用口罩、300套防护服、500个护目镜,以及消毒水120瓶和酒精280公斤。这是截至昨天下午,段丽丽带着她的18个小伙伴交出的“成绩单”。

  段丽丽团队一边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物资,一边还要及时留意各种信息并进行核实。“能直接对接的,我们就请发货方直接发到接收单位,还有部分我们先收到,然后再看哪些医疗机构紧缺物资。”段丽丽说,他们收到的物资全部都是供给成都市各指定定点医院,让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得到优先保障。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要求,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党委密切联系专家人才政治优势,加强对全市专家人才政治引领,指导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成立成都“蓉漂”党员专家科技志愿者服务团,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为民分忧。最新数据显示,累计捐款金额达1030万元,食品物资20吨,口罩3.5万个,防护服2000套,消毒液120瓶,护目镜513个。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优势,立足专业专长?哿?攻坚。

  在医疗检测方面,成都福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宋旭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即将进入临床验证,最快可1小时内出结果;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耿佳带领团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技术及新型宏基因组筛查方案;成都海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党员李晓鲁启动家用快速检测的病毒试纸研发,着力提高检测效率。在疫情防控方面,四川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鹏启动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现已完成病毒表面抗原基因合成,力争通过独有的专利技术和对外合作帮助遏制病毒传播;抚南堂艾华充分发挥中医中药优势,熬制预防病毒的汤药,真空封包供民众免费服用。在协助诊疗方面,成都双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彬针对病毒易传染、传播快的特性,研发了自动采血机器人,力争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本报记者侯初初赵荣昌

关键词:专长 疫情 人才 防控 专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