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环保

加快处置医废 彻底消除“二次污染”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2-03 12:06:31
分享:

  1月28日,中国节能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职工实施医废转运。陈祥敏摄(中经视觉)

  1月31日夜,位于湖北孝感市东山头工业园的孝感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灯火通明,高温灭菌设备高速运转。

  “随着疫情暴发,医疗废弃物呈井喷式增长,处置设备24小时超负荷运转。”中国节能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告诉记者,医废处理量由以往的每天七八吨,增至10吨到12吨,工作人员实行了两班倒,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孝感市紧邻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做好医废处理,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每天须收运孝感、潜江两地6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近百家设有发热病人隔离区)产生的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由专人专车送到处置中心实施无害化处理。

  作为抗疫一线的战士,“全副武装”的收运员张建涛于当晚19时回到了处置中心。将满车医废运进高温灭菌区后,这个“80后”要先脱掉防护服、防刺鞋,摘下护目镜、N95口罩、手套,再经全身消毒、测体温、洗澡一系列程序,才能吃上晚饭。这一天,张建涛和另外一名同事开车前往云梦县、孝感市、应城市的7家医院收运医疗废物,行程268公里,运回约3吨医疗废物。

  “只要能尽快战胜疫情,个人多做点都是应该的。”张建涛告诉记者,现在医废收运量大,加上道路管制,为赶时间,午饭就吃泡面。同时,由于防护需要,运送医废途中他们也尽量避免喝水。

  孝感公司只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央企要急防控工作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人民生命高于一切。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中国节能不光向湖北武汉、咸宁等疫情重灾区捐款3000万元,其下属企业更发挥专业特长,承担起医疗废弃物处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1月31日20时30分,中国节能系统内总计17家公司承担了各地疫情处置任务。今年以来,中国节能已处置医疗废物2472.16吨,其中,自1月24日以来处置冠状病毒医疗废物36.66吨。

  随着防控工作深入,各地废弃口罩处置问题日益凸显。为杜绝二次污染,中国节能下属成都公司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成都市开展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置工作。

  1月26日15时56分,成都第一车集中收集的废弃口罩进入中国节能旗下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按废弃口罩预定处置方案,设置废弃口罩处置绿色通道,对进厂运输车辆整车消毒,通过专用线路和专用倾倒口,及时将废弃口罩投入焚烧炉焚烧处理,废弃口罩运输车出厂前还须再次消毒处理方可离厂。同时,运行当班人员将处置台账上报成都市城管委固废处置监管中心。

  “焚烧炉内温度高达900多摄氏度,能把病菌烧得干干净净。”成都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刚表示,地方与企业携手,对废弃口罩专线专车收运,做到日产日清,避免了病毒扩散,受到了各方肯定。

  截至2月1日10时,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处理废弃口罩33车,累计重量2053公斤。(经济记者周 雷)

关键词:环保 节能 二次污染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