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环保

火神山医院完工背后的江苏力量

来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作者:
2020-02-03 12:06:31
分享:

  现代快报讯(记者徐岑)2月 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建成完工,举行交付仪式。此时距离1 月25日医院正式开工,才刚刚过去9 天!2月 5日,雷神山医院预计也将建成交付。"基建狂魔" 创造的中国奇迹,刷新了世界认知。而这背后充满了江苏制造的力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施工器械来自江苏徐工集团;医用专用显示器是" 南京产";配电箱、新风系统、防火材料、电缆、污水处理系统、药品……都有江苏企业加班加点送过去的。

  △江苏蓝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加班加点赶制防火板

  从除夕开始,无数江苏企业紧急返岗加班加点

  1月 24日晚9 点,天加集团与武汉中信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华康世纪医疗等设计工程公司牵头成立了" 武汉新建医院紧急工作组";1月 25日下午5 点,江苏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接到了要求立即生产150个配电箱的通知,立刻火速开工;1月 26日上午10点 40分,江苏蓝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施工方救助电话,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防火材料;1月 27日下午1 点,江苏星光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接到了相关需求,紧急调配四发电机组,装车发往武汉……

  △江苏星光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紧急调配发电机组

  从武汉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后,无数江苏企业就迅速行动起来。正值春节假期,很多企业紧急召回工人,全面复岗加班加点。

  品略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从除夕夜开始,连续两天的奋战,终于完成了污水处理设备所需的2 个箱体,1月 26日上午发往武汉" 火神山" 医院。

  1月 27日,常州的武进运控电子接到订单,需要完成火神山医院15500台电机、20000个减震垫的需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常州本地或留常州的员工主动来到企业加班,将库存电机、减震垫认真检测、装袋后,当晚便打包发出电机8900台。经过两天拼搏,全部完成订单需求。

  △江苏华达给排水科技有限公司设备装车前往武汉

  1月 31日,在江苏华达给排水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污水处理设备装上车。公司董事长成占华表示,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一下达,工程承建单位就紧急跟他们联系,要求以最快速度完成给排水设计方案。"中建三局要求我们第一批用于火神山医院的设备必须在大年初七也就是31日到达项目现场。而首批我们初五晚上就已经发货,今天准备第二批设备,明天下午就能抵达武汉。"

  据介绍,这些项目或者订单中,很多企业没有收到预付款,甚至连交付方式都不清楚,仅凭电话或者图纸,确定收货地址是武汉火神山或雷神山医院后,就开始火速行动,不计成本保质保量进行生产。

  从设计到搭建,从环保到医药器械,都有江苏制造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产业齐全、规模全国领先。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医药产业都很突出。此次援建武汉,从设计到安装,从环保到医药器械,从通信到配电,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 江苏制造" 的力量。

  △ 1 月 31 日,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顾炜 摄

  8000万 "云监工" 们看到的挖机、吊车、叉车很多来自江苏。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期间,常看到各种机械开足马力。有时候,现场百台工程机械会同时开挖。其中就有33台来自徐工集团的设备,包括挖机、压路机、吊车、搅拌车等。作为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行业领军企业,南京的众能联合也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捐赠了2 台18米高的剪叉车。这两台剪叉车作为高空作业车,主要参与水电、管道通风等施工场景的施工。

  苏州高新区企业格兰斯柯光电公司则捐赠上百套新风系统,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负压病房的空气净化。因为建设需求急迫,他们还放弃了免费进汉的物流渠道,自费承担产品运输费用,确保以最快速度到达。

  江苏还有这些企业参与了火神山和雷神山项目建设。ICU病房、手术室净化设备——江苏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X光诊断显示系统——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发电机组——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化池、消毒池——无锡利格蒙特钢构制品有限公司;组合式箱房——殷弘集成房屋(苏州)有限公司、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一大波呼吸机、超声医疗设备、口罩、药品、防护服,来自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据江苏省工商联统计,截至2 月2 日中午,江苏企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捐赠善款、物资( 折合金额) 共计5.6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火神山医院 医药 环保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