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二次元”带出中国第三次“国货复兴”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
2020-02-02 11:29:12
分享:

  在2019春夏纽约时装周上,一件印着老干妈logo的卫衣成为“土味时尚”,并燃爆纽约;近两年,“中国李宁”一年三次踏上了顶级时装周的秀场,显眼的汉字、被冠以“番茄炒蛋”昵称的黄红配色、中国风元素设计,开始颠覆“李宁”的老旧形象;“国民奶糖”大白兔继与美加净共推润唇膏后,与气味图书馆联名推出香氛系列产品,发售当日大受消费者热捧。

  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的时候,这个国家新的中产阶层会成为国家消费的主力,尤其是很多年轻人的本土文化意识会大规模地崛起,这是在“开启·20”第二十届(2019-2020)快速消费品主题论坛上透出信息。2020年,中国的快消品行业将进入新国货步道,其中“二次元”将带出中国第三次“国货复兴”。

  面对万亿级的中国消费市场,“中国味儿”、“新国货”燃爆全球,使得整个世界的制造业从“made in china”走向“made for china”。

  “二次元”关注商品归属感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13.29亿元,同比增长7.2%;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2292元,同比增长8.2%;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升2.2%。同时,上海占据长三角经济带核心地理优势,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前段时间,生于2000年的易烊千玺在参加一档谈话类节目时,自爆自己一直使用国产手机,最能勾起美好回忆的商品是小时候妈妈给自己吃的大白兔,吃一口老干妈就能想起家乡的味道,每次乘坐高铁都能感受到“国货”的强大,每次在赛场上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这并不是一段爱国主义教育的台本,而代表了当今许多青年人的真实感受。

  中经社经济智库、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2019“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中,更多的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品牌商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中国品牌下单金额、下单量增幅均高于国际品牌。

  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国货消费大数据报告”,90后已经成为国货消费的主力,在所有国货消费者中占比35.64%,而在外国品牌消费者中,90后占比30.93%,90后消费国货的热情已经超过了对于国外产品的消费。

  国货嫁接流量平台凸显潮味

  过去,国货总带着Old Fashion、传统、老式的人标签,但如今众多的国货,却纷纷凸显出潮味。

  你知道如今最潮的穿搭是怎样的吗?老干妈卫衣+哇哈哈眼影+周黑鸭口红+泸州老窖香水……通过联名、跨界、融入年轻文化等手段,”国货”正在向”国潮”演进,成为年轻人热爱的潮流品牌。

  和过去的国货相比,“新国货”既在在品质和工艺上满足了消费者需求,撕掉了国货“低端”“廉价”的标签,同时产品从重实用转为兼重“颜值”和文化内涵。

  上海文创IP产业中心徐超秘书长认为,国潮品牌要学会如何利用商业流量来引流和带货。因此,带有社交属性的内容平台也成为了国潮重要的推广地带:微博,B站,还有小红书、抖音上,KOL的带货能力显得愈发突出。国产美妆就是在互联网中崛起的,在刚过去的双11里,一个国产的化妆品品牌林清轩山茶花润肤油,在带货界的“顶级流量主播”李佳琦直播间内,创造了2分钟销量破万瓶的记录,成为了社交圈热议的热点事件。在小红书上,飞跃的帆布鞋随便一搜就有超过三万条安利反馈,关于李宁的帖子,点赞最多的一条题目叫做“我不是什么巴黎世家!我是中国李宁!!”,也展现了年轻人对于国货的认同感。

  混着玩,心跳的感觉

  2019年良品铺子正式发布“敦煌潮礼”系列中秋礼盒;百雀羚与故宫文化珠宝设计师钟华合作推出钮钴禄·百雀羚;周黑鸭的美妆、螺狮粉味的香体露、云南白药的联名包,都争先恐后给自己贴上国潮/国货的标签。

  莫小仙被称为“方便即食领域的小米”,是因为其14.9元/份的定价,凭着超级性价比,火爆全网。“莫小仙”定位于“专为年轻人设计的潮流速食品牌”,2019年销售额预计超过5亿元。

  上海品牌代表“大白兔”、“英雄墨水”、“RIO鸡尾酒”也在2019年成为了老字号复兴的弄潮儿:“大白兔”不仅跨界推出大白兔奶糖味唇膏、香水、沐浴露等网红商品,还推出了大白兔气味图书馆香水,喷完香水,你一定是全场最甜的g irl;RIO鸡尾酒继“六神花露水口味鸡尾酒”后,又和英雄联合推出了“RIO英雄”墨水酒,喝完定是能成为一肚子墨水的文化人。

  2019年,作为上海老字号零售渠道第一食品,也大玩了一把跨界混搭:“一带一路”俄罗斯“国礼”冰淇淋、越南中原传奇系列咖啡首发仪式等一系列新品发布都选择了第一食品,营造了2019年“新品首发在一食”的潮流。在第一食品,还发布了金枫酒业“新黄酒新体验——和酒昆曲系列”、西藏奇正青稞、“新遇满糖”玉棠新品等。

  国潮品牌在撕掉旧标签的同时,通过与其他品牌的跨界合作,来应对转型与升级的挑战。这些合作不仅帮助传统品牌重获关注和流量,赋予产品一种新的时尚态度,更是向消费者传输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情怀,这也恰恰满足了二次元消费者的精神需求。

  国潮自有品牌崛起

  当消费市场低迷之际,国外的一些自有品牌阿尔迪、COSTCO、里德尔往往能成为低迷市场里的亮点。一些国字号,纷纷打造着各自的国字自有品牌。

  盒马自有品牌瞄准高质懒人,目前已开发了近1000个商品,商品占比10%,销售占比10%,盒马牌大都与“吃”相关,其货品主要来自基地直采、第三方独家供应或IP联名定制。盒马的核心用户是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年轻群体,他们追求品质、便利。一瓶米、一瓶水、三人食的“傻瓜式”的烹饪方法,击中了高质懒人们的痛点。于是,300克瓶装大米成了爆款,一上市就遭疯抢。盒马的合作伙伴,还专门新建了灌装生产线,以生产饮料的方式为盒马生产大米。数据显示,95后购买盒马牌半成品菜的比例是65后的两倍,54%的95后选择在家做饭,近四成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买走了盒马香料。

  而厦门元初的自有品牌启动的是“全球联动”战略,其自有品牌销售占比高达60%。元初食品是一家主推自有品牌、自建零售渠道和自控供应链的食品连锁商,核心业务为以“连锁超市”为渠道的食品零售。据悉,目前元初食品开发了“元初”、“元童”、“元实”、“元和”、“Sun freesia”、”Sunnborg”等多个商标品牌,SKU超2000个,其店内的自有品牌销售占比接近60%,远高于国内零售商平均水平,并在欧洲和北美建立了自有品牌研发中心。这些元初的自有品牌商品也贡献了超过50%的营业额。元初食品自有品牌开发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全球联动,动用全球的食品资源和加工资源开发元初自有品牌商品,目前在元初食品的自有品牌中已经有许多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将全球的资源纳入开发自有品牌的视野。

  作为一家整合全球食品加工资源的品牌运营商,品渥拥有德亚牛奶、瓦伦丁啤酒、亨利麦片、品利橄榄油、雅娜蝴蝶酥、果爱等六大自有品牌。正如品渥食品总裁王牧提出,品牌正从“m ade in China”走向“m ade for China”,让世界为中国制造,让世界为中国定制。

  相/关/链/接

  我国的三次国货振兴

  1904—1937中国第一次国货潮:1904年的时候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了第一届博览会,当时清政府派了一个代表团,参加了世博会。当中国带去茶叶、丝绸、陶瓷的时候,代表团看到了西门子的电报、奔驰的汽车、美国通用的第一辆汽车、可口可乐。代表团回国后,就致力于推动国货,推动老百姓从事商业的活动,1904年是中国文化史和商业史上重要的转折性的一年,从那一年到抗战爆发前的1937年,是中国的第一次国货运动。

  1984—1998中国第二次国货潮:第二次国货运动发生在1984年,中国出现了一系列的消费品的公司,以轻工业为主的中国产品开始不断地出现,出现了品牌战、价格战、规模战、市场战。这一轮国货振兴运动一直到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爆发结束。

  2019—中国第三次国货潮。

关键词:中国 二次元 复兴 国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