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快板、顺口溜、歌曲……
易县“大喇叭”为百姓防“疫”划重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称心 刘新杰
2020-01-30 23:10:13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刘称心 刘新杰)“广大村民朋友们,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防止、阻断病毒的发生和蔓延,大家要做到戴口罩、多通风、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1月30日,天还没有亮,易县农村的大喇叭、小喇叭就再次响起,穿透了又一个黎明。广播里不断播放“易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易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及新型肺炎的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知识。 

  农村大喇叭在防疫工作中起到重要宣传作用。 刘称心 摄

  近日,全国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面对疫情快速发展,易县紧急启动了防控疫情宣传报道的广播应急预案。

  该县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广播宣传小组,及时汇总上级安排的宣传内容,精心组织策划,制作广播节目,先后录制了《易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易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音频资料,创作普通话版和本土方言版快板、顺口溜《疫情防控总动员》《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用过的口罩怎么扔》等通俗易懂的文艺音视频,改编歌曲《你的答案》等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利用“大喇叭”广播进行持续密集宣传,形成多形式参与的宣传声势,既丰富了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有效地加大了疫情防控信息和政府防控措施的宣传力度,最大程度提升了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增强了群众的科学防控意识。

  该县城管处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在同学群中说:这几天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响,告诉我们防控知识,提醒村民不要聚会,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刚开始村里很多村民不在意,出门也不带口罩,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自从村里大喇叭天天吆喝后,串门走亲的、聚会的一下子少了,口罩也都戴起来了。”这名大学生说。

  村里的孩子也为防疫宣传做贡献,做起小小广播员。 刘称心 摄

  富岗乡富岗村的村民听了广播后,防范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村里的大喇叭每日定时播送疫情情况,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了解了当前的疫情。大家也会自觉按照喇叭里宣讲的防护知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西斗城村党支部书记宗江:“这个喇叭的声音‘贼’响亮,老远就能听见。村民们本来还想串串门、走走亲戚、打打麻将的,听到喇叭里一直强调,听得多了,也就歇了心思,纷纷取消了拜年、灯会等民俗活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打开朋友圈,不时还出现各村网友上传的村支书、队长以家常话的方式用“大喇叭”喊话的音视频,对村民做好防护打招呼、提要求,因为“接地气”“真管用”,赢得了网民们的普遍赞赏。

  乡村“大喇叭”在易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承担起了在农村宣讲政策、传播知识和组织动员的重要作用,确保了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知识送到每一个寻常百姓家。

关键词:易县,防疫,大喇叭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