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奇瑞集团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1-21 14:43:22
分享:

  新年伊始,在全球经济放缓和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奇瑞控股集团交出了2019年汽车销量74.5万辆、自主品牌增长6.9%的抢眼“成绩单”。其中,集团出口汽车9.6万辆,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至此,奇瑞的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达到830万,其中海外用户突破160万。

  开放合作拥抱全球化

  出口再创佳绩的背后,是奇瑞集团在国际合作、产品品质、品牌形象等方面的全面升级,大动作接二连三,海外“朋友圈”越做越大:

  去年9月,奇瑞集团与德国邮政子公司德国斯图歌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进军电动物流车市场,成为中德经贸合作的一段佳话。

  同样在9月,奇瑞代表队在日本勇夺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金奖,连续第三次为“中国代表队”拿下国际质量“奥林匹克”的最高荣誉。

  奇瑞代表队荣获第44届国际ICQCC金奖

  去年12月,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奇瑞第四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蝉联装备制造业第一。

  奇瑞第四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三步走”夯实国际化之路

  奇瑞能够持续多年在海外保持竞争力,是其长期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的结果。奇瑞从发展初期就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的理念,注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车企。

  近年来,奇瑞更是加快了新产品海外上市的节奏。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奇瑞汽车以瑞虎7、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为代表的奇瑞全新产品陆续登陆海外市场,新能源车型艾瑞泽5e扬帆批量出口至巴西;奇瑞控股捷途序列开启海外市场“元年”,首批捷途X70、X70S整车登陆安哥拉、厄瓜多尔等市场。

  奇瑞控股捷途序列开启海外市场“元年”

  奇瑞在继续巩固已进入的国际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新市场。去年11月,奇瑞正式与菲律宾UAAGI携手进军菲律宾市场,并带来奇瑞旗下Tiggo8、Tiggo7、Tiggo5x、Tiggo2四款Tiggo系列产品,引发菲律宾媒体及消费者的关注;与此同时,奇瑞在卡塔尔也举办了品牌上市发布会,Tiggo8、Tiggo7、Arrizo6等多款重磅产品系数亮相,引发消费者期待。奇瑞还积极布局发达国家市场,与美国公司合作,加快走进欧美市场步伐。

  奇瑞与菲律宾UAAGI签约仪式

  为了提升全球竞争力,奇瑞很早就制定了全球化“三步走”战略: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成功“走出去”。2014年起,奇瑞开始“走进去”,积极布局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扎根当地“走进去”。从2020年起,奇瑞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

  因地制宜推进属地化发展

  从“走进去”到“走上去”,奇瑞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因地制宜”,推进属地化发展,与当地合作共赢。一直以来,奇瑞在海外发展过程中,都希望给合作各方都带来利益,不仅把车带进市场,更希望与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成果。例如奇瑞在海外当地建工厂,给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把奇瑞的一些先进技术、制造工艺和管理方式等带到当地,加快了当地汽车制造技术水平的发展。目前奇瑞在海外的汽车业务,主要利用当地的力量,基本在每个国家都有当地的合作伙伴,主要雇佣的也是属地化员工。

  奇瑞赞助的IDV球队南美杯夺冠

  奇瑞还通过深耕属地化营销,推动海外品牌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奇瑞每进入一个海外市场前,都会深入研究当地的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并推出相应的营销举措,充分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和影响力。

  在喜爱足球运动南美、俄罗斯等地,奇瑞借力体育营销,让品牌形象更受欢迎。2019年初,奇瑞在厄瓜多尔与Independiente del Valle足球俱乐部(何塞特兰独立队)正式签约,成为球队官方汽车赞助商。这是继智利、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足球赞助后,奇瑞在品牌建设道路上的又一次成功探索。2019年11月,Independiente del Valle击败阿根廷科隆竞技队,在南美杯成功夺冠,为厄瓜多尔拿下了第一个南美杯冠军,也为奇瑞全球化体育营销再添佳绩。在俄罗斯,奇瑞签下了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传奇球星——谢尔盖?科尼连科,出任奇瑞汽车在俄罗斯的品牌形象大使……这一系列营销举措,奇瑞的海外形象得到了进一步升级。

  2019年俄罗斯汽车年度盛典,奇瑞第四次荣获“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

  奇瑞在所在国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当地教育、环保、民生等各项公益事业,赢得了口碑和信任。随着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能力的提升,奇瑞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一系列荣誉,成为展示中国制造新形象的“中国名片”。奇瑞在俄罗斯四次摘得“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荣誉称号,在智利获得有营销奖“奥斯卡”美誉的艾菲奖金奖;瑞虎3、瑞虎5、艾瑞泽7等车型先后获得巴西、智利等国的年度最佳车型;瑞虎7还在巴西荣获细分市场保值率最高车型。

  未来,奇瑞将继续坚持国际化战略不动摇,注重品牌建设,整合各方优势资源,通过创新营销、优化产品和网络结构,进一步加快全球市场布局,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