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河北建设集团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肖淑娜
2020-01-16 10:12: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肖淑娜)1月12日晚,在2020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由阜平县委、县政府主办的迎新春暨易地扶贫搬迁参建企业答谢晚会在阜平县职教中心大礼堂举行。晚会上,河北建设集团作为企业代表再受表彰,阜平县委书记刘靖现场授牌,对该公司多年来为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特别感谢。

  乾元农业公司总经理朱国发上台领奖。 刘顺利、杨宽永 摄

  近7年来,河北建设集团积极响应保定市委、市政府号召,进驻革命老区阜平开展扶贫工作。7年间,该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心系百姓,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产业扶贫 硕果飘香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2012年,河北建设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当地注册成立了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元公司”),开始了开山造地的产业扶贫路。截至目前,乾元公司在大道村整理出成方连片的荒山、荒坡15000多亩,新增耕地近万亩,完成了梨树种植3000多亩,以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为雏形的现代农业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该公司收货梨50万斤,以新梨七号和玉露香为代表的梨产品成为阜平农产品新宠。

  俯瞰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资料图) 刘顺利、杨宽永 摄

  乾元公司总经理朱国发介绍,大道农业示范园项目覆盖大道村、大石坊村、小石坊村、北果园村、黄岸底村5个行政村,涉及村民6000余人。当地农户通过流转荒山和土地得租金,通过荒山和土地入股得股金,通过参与务工得薪金,迈上了致富路、小康路。

  未来,乾元公司将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和生态旅游,通过二者的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的综合产业园区,以此来进一步增加百姓就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扶贫搬迁 山乡巨变

  如今,走在阜平的大街小巷,一栋栋新民居拔地而起,百姓住进了期待已久的暖心房;一排排校舍整齐现代,学生们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河北建设集团”的标识也伴随着脱贫攻坚项目的建设深深印在了老区百姓的心中。近三年来,河北建设集团在阜平承接了阜东产业园区、阜平职教中心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几十项重点扶贫项目建设任务,基础设施及房建工程合同额超100亿元,产值达100亿元。

  村民乔迁新居。(资料图) 刘顺利、杨宽永 摄

  2019年7月底,由河北建设集团公司施工的21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约5.6亿元的阜东新区一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圆满完成建设任务,5000余名乡亲乔迁新居,喜笑颜开。

  帮扶慰问 情暖人心

  2018年底,在阜平县庆元旦暨脱贫攻坚公益晚会上,河北建设集团捐款500万元,助力阜平脱贫攻坚。

  该集团公司心连心慰问演出团还多次走进革命老区,慰问父老乡亲,为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

  河北建设集团组织心连心艺术慰问团赴革命老区阜平县天生桥镇东下关村。(资料图) 刘顺利、杨宽永 摄

  积极响应国家旅游扶贫政策,该集团公司在阜平注册成立了神仙山旅游公司,对古北岳恒山进行旅游开发。2019年初,神仙山旅游公司与阜平县大台村、炭灰铺村两个贫困村达成扶贫帮扶协议,承诺2018、2019年每年拿出36000元、34800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分别用于对两个村子贫困户的无偿捐助。而随着当地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该公司对古北岳恒山等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也逐步展开。

  7年来,在这片浸透着革命情结的红色热土上,满怀对老区人民的一片深情,河北建设集团投感情,干事业,既擦亮了绿水青山,又开辟出了金山银山,为革命老区阜平的脱贫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河北建设集团在当地实现纳税4700万元。

  “我们是红色企业,传承的是红色基因。公司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得益于坚定不移跟党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河北建设集团愿守初心,担使命,谋发展,与老区人民携手奋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刚刚结束的河北建设集团四届四次职代会上,该集团党委书记、名誉董事长李宝元说。

关键词:省建,助力,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