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冰雪+科技”:解码冰雪大世界的创新“代码”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1-13 17:57:42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1月13日电 题:“冰雪+科技”:解码冰雪大世界的创新“代码”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每年冬天,“冰城”哈尔滨都会诞生一座“冰雪王国”,满足四方游客对冰雪的期待和想象。

  复合冰材料让冰雪结构不断延展,LED点光源晕染出炫丽“冰花”,非线性冰建造型更新冰雪建筑的现代审美……作为我国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共使用22万立方米的冰,通过一系列材料创新、技术创新、施工创新,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

  在这座“梦幻城堡”,占据“C位”的当属主塔——“冰雪之冠”。不同于以往西式城堡、中式城楼等古典建筑横平竖直、棱角分明,这座主塔远眺像两座连绵的山峰,又像汹涌的波浪,颇具线条感和流动性。它高40米,相当于15层楼高,用冰量2万立方米,是本届单体最大、用冰量最多的冰建景观。

  本届冰雪大世界设计师王晓雨说,主塔采用非线性双子塔结构,运用建筑业内流行的设计手法——参数化设计语言。在以往二维曲线冰建基础上,团队创新应用三维立体曲线,展现了刚与柔、力与美的完美融合。

  匠心不仅体现在设计上,也凝聚于雕工上。这些非线性的圆弧,都是冰建师在几十米的高空,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一刀一铲手工打磨出来的。由于外表都是曲线,每300毫米就要做一个横剖面图纸,也就意味着每铺一层冰就需要一张施工图纸,设计师要与冰建师一起测量,找准位置和距离。

  除了“高大上”的冰雪建筑,一些“小而美”的冰雪设计也让人眼前一亮。“光之旋律”如同错落排列的音叉,只要音乐响起,光柱就随之律动,演绎声与光的协奏;在“冰雪琴键”上,游客踩上去便会发出清脆的音符,呈现人与景的互动……

  “日光下晶莹如玉,月光下万紫千红。”夜晚,冰舞台上灯光闪耀,如同一团烈火熊熊燃烧。王晓雨介绍,这是今年首次尝试的LED点光源技术,也就是每个光源点都可以向周围空间均匀发光,整块冰面可以通过电脑控制变幻出各种图案。

  以往,冰灯使用一节一节的传统灯管,光线刺眼、连续性差,观感不佳。2015年,LED灯带“上线”,让冰灯发光逐渐均匀。如今的“点光源”则让灯光更加柔和细腻、明亮通透,也更加节能环保。

  在冰雪大世界一角,一座贝壳形状的建筑里,不少游客坐着冰椅子、围着冰桌子,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享受“冰火两重天”的乐趣。这是一座占地600平方米的超大型冰壳建筑。

  冰壳设计和技术提供方——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冰雪建筑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说,大跨度冰雪建筑的背后,蕴含着材料、结构、设计、建造等方面的协同创新。“简单来说,就是在水中增加某种物质,使冰的强度增大、韧性增强,克服冰屋内部空间小的局限,实现冰雪建筑建造技术与冰雪复合材料的创新结合。”

  “传统冰屋是用冰一层一层砌上去的,这个冰屋则是‘浇’出来的。”罗鹏说,从结构性能和空间需求出发,运用充气膜结构定型;施工人员每天在膜外浇筑复合冰材料。两周之后,其厚度达到15至25厘米,再把膜撤掉,冰屋就基本建成了。考虑到冰屋内人多,热气容易成雾,屋顶上还设计了若干个排气孔。

  “用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为冰雪建筑和冰雪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罗鹏说,冰屋的建造不仅可以为餐饮、娱乐提供硬件设施,还能增加酒吧、迪吧、秀场、婚庆等项目,给游客带来更多新鲜体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