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行】
唐县西胜沟村:一个革命老区贫困小山村的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晓满 甄慧帅
2020-01-10 18:20:00
分享:

唐县西胜沟村内都铺上了柏油路。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王晓满 通讯员甄慧帅)1月9日,从唐县县城出发,驱车向北行驶约30公里,拐入一个小岔路口,再行驶约1.8公里,在太行山深处的山沟沟里,一处村落慢慢展现。干净的柏油路,青砖灰瓦白墙的民居,被积雪包裹住的民俗大舞台,薄雾中的村庄安静祥和,美丽动人。

  这个村庄叫西胜沟,隶属于唐县齐家佐乡。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进山扫荡,当地军民齐心奋起反抗,毙伤日军130余人,保护了晋察冀边区军政府机关和物资,取得重大胜利。原来的“西沟村”取“胜利之沟”之意,变成了“西胜沟”。

  “我们是革命老区,有着骄傲的历史过往。但在后来的发展中,因为区位、交通等各方面因素,我们这个‘胜利之沟’也曾是个‘穷沟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英苦笑道,全村257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37人,低保17户24人,特困15户15人。

  因为穷,村里只有一条出村道路。村民去趟县城,还需绕道顺平县神南镇。西胜沟是一个闭塞的小山村。

  因为穷,村里的姑娘都往外嫁,外面的姑娘不愿嫁进来。西胜沟曾被调侃为“光棍村”。

  因为穷,年轻人大多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西胜沟也成为了“空心村”。

西胜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英向记者介绍村内情况。 刘鑫鹏 摄

  一切改变,都要从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开始。

  近年来,西胜沟以“脱贫攻坚”+“旅游、光伏、资产收益、林果种植、党员帮联、智志双扶”六位一体运作模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西胜沟村民武双林是2017年度脱贫光荣户。一掀开武双林家的门帘,热气迎面而来,屋内收拾得干净利落。

  因为老伴有精神疾病,69岁的武双林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年轻时还能干些活,去年一场病,现在也干不了重活儿啦。”武双林告诉记者,“不能干重活,就捡着能干的活儿做,还有村里给的资产收益、光伏收入、低保金、养老保险金……不愁吃穿,日子过得好着呢,真得感谢咱们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67岁的周保星在2017年实现脱贫出列。 刘鑫鹏 摄

  67岁的周保星同样是村里的2017年度脱贫光荣户。一走进周保星家的院子,他便指着一处老宅说:“那是我以前住的老房子,不过现在不住了。危房改造后,我住进了新房子,宽敞亮堂暖和!”

  闲不下来的周保星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做起了护林员,平时还会从村里打打零工,抽空还会到附近的西胜沟景区周边卖糖葫芦和爆米花,“再加上村里给的各项分红,我现在一年的收入比年轻时候在外面打工挣得还多。”

  临走时,几只公鸡突然从窝里飞到院中。“我都忘了,这是我养的公鸡。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当初说,要帮我买小鸡,也算是增加收入。我说不用,我自己有钱自己买。”周保星又拉着记者说,“人呐,就是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奔头。”

在西胜沟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民俗文化大舞台一应俱全。 刘鑫鹏 摄

  齐家佐乡党委宣传委员胡敏慧告诉记者,依托西胜沟旅游景区,西胜沟村完成整村改造,实现水、电、路、污水管网配套升级;积极发展农家乐,带动1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实现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贫困人口通过受聘从事护林员、巡河员、保洁员等岗位,每年工资收益3000元到5000元不等。

  西胜沟还投入27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收益惠及所有贫困户,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此外,该村通过申请扶贫资金入股保定晨曦旅游公司、北大未名集团等企业,以及流转土地建设林果种植基地等措施,切实增加贫困户的股金、薪金收入。

  拔掉“穷根”,消除贫困,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严格落实唐县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要求,西胜沟的“文明积分超市”也办得有声有色。针对全体村民,大家在家容家貌、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等方面获取文明积分;针对贫困户,根据《扶贫积分奖补机制量化考评表》,村民可以从户容户貌、脱贫自主性、配合支持扶贫工作等方面获取扶贫积分。其中,文明积分可以用于兑换洗衣粉、米面油以及电饭锅等生活用品,扶贫积分则会影响贫困户在资产收益方面的收入所得。

  “文明积分和扶贫积分让许多村民在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上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齐家佐乡人大副主席、西胜沟包村干部康雪飞告诉记者,“通过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搭建起了一个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桥梁。”

  西胜沟,太行山深处的贫困小山村,终于在2017年实现脱贫,如今已经变成了充满希望的幸福美丽乡村,正在奋力擘画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实现翻天覆地变化的,不只是西胜沟。

  在唐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永新告诉记者,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新一轮精准扶贫确定贫困村151个,全县贫困人口14392户33261人。近年来,唐县大打精准脱贫战,其中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等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创新实施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设立慢性病“小药房”、为非建档立卡人口购买医疗保险等一系列举措,涌现出西胜沟、葛公村、羊角村等一批脱贫典型。截至目前,该县实现13989户32297名贫困人口脱贫,1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5月,省政府公告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当年7月,唐县代表河北省顺利通过国家检查评估。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唐县,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