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太行深处尽欢颜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1-06 09:24:31
分享: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贫困程度深,发展基础弱。党的十八大以来,阜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聚焦贫困退出精准发力,全县富民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如今的阜平,富民产业遍地开花: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6大产业,基本形成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扶贫产业体系。

  如今的阜平,“两不愁三保障”已经实现:新建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9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得以改造提升,好的教育不会让孩子们再输在起跑线上;健康扶贫政策组合拳,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合规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为93.9%;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改造提升、住房改造三项措施,实现全县不安全住房清零目标。

  如今的阜平,昔日的贫困村里没有了闲人:贫困群众由之前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由之前“揣着手等”变成了“甩开手干”。田间山头、大棚温室、厂房车间里热火朝天,全县已累计有5000名年轻人回乡创业。

  如今的阜平,防贫底线更加牢固:当地创新开发的“智慧+保险+帮扶”防返贫信息平台,实现了扶贫、农业、住建、医保、教育、民政、人社、残联、金融、人保财险等10个部门数据整合共享,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实现了精准预警、精准核查、精准帮扶。

关键词:阜平,脱贫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