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美食

小儿肺炎,试试三子汤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2019-12-31 14:29:33
分享:

  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常见疾病之一,咳嗽、有痰、气喘等是主要症状。出现肺炎时,患儿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正确用药的基础上,可以同时采用药膳食疗进行辅助治疗,原则是调节小儿寒热虚实,去除痰液,达到止咳化痰的目的。对于咳嗽痰多、胃口差者,推荐服用三子汤。

  取苏子6克、白芥子6克、莱菔子6克,加入冷水250毫升,煎煮25分钟左右,喝汤,每天1次。方中,苏子味辛性温,归肺经,可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白芥子味辛性温,归肺经,能温肺祛痰利气、散结通络止痛;莱菔子味辛甘,性平,归脾、胃、肺经,可消食除胀、降气化痰。诸药共用,有温肺化饮、降气化痰的功效。

  本方适用于咳嗽痰多、胃口不好、舌头不红、舌苔白厚的1岁以上儿童。如大便发干,可以加少许蜂蜜。▲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