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大学瓦当研究所揭牌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晓满 于冬伟
2019-12-28 21:58:4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晓满 通讯员于冬伟)12月27日,河北大学瓦当研究所揭牌成立,将填补瓦当考古领域的空白,同时为河北大学历史、考古、古建筑、艺术、工艺美术乃至文化传播学等多学科搭建交流协作的平台。  

  揭牌仪式现场。 见习记者王晓满 摄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介绍,瓦当是珍贵的文物资源、历史符号,燕下都瓦当是其中优秀代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河北大学瓦当研究所将立足当前研究,凝聚团队力量,尽快完善河北省瓦当数据库和全国瓦当数据库,填补瓦当考古领域的空白,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燕赵文化发展,推进河北大学燕赵文化学科群建设。

河北大学学生参观瓦当陈列。 王晓满 摄

  据了解,瓦当是一种陶制建筑构件,当面上的纹饰或文字内容凝聚着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风尚。其制作技术反映着当时社会生产力和科技水平。中国古代瓦当,不仅是考古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研究的实物资料,而且也是中国古代建筑史、绘画史、雕塑史、工艺美术史和古文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河北大学,瓦当,揭牌责任编辑:王晓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