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高速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启动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9-12-17 15:22:12
分享:

  原标题:高速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启动

  记者潘之望摄

  从12月16日开始,北京市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正式投入使用,共计218个收费广场启动不停车称重检测,超限超载车辆不发卡、不放行、一律劝返。这也标志着全市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正式启动。

  超载车辆无法驶入高速路

  明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实施新颁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高速公路货车计费方式将由现行的计重收费转为按车(轴)型收费,实现ETC电子不停车收费。为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自12月16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大兴新城收费站入口看到,最外侧三条车道均已安装货车称重检测系统,货车只要通过入口处埋在地下的传感器,车牌、车辆总重、轴数等数据信息就会实时上传至收费口旁的显示屏上。如果存在超载超限,显示屏会提示红叉同时亮起警报灯,只有符合规定的车辆才能正常放行。

  10时许,一辆蒙A牌照大货车驶入收费站入口,显示屏信息立刻提示这辆车“总重38.55吨”“超重13.55吨”,在高速路工作人员引导下,这辆超重车辆经由收费站前方开辟的掉头口驶离高速路。“对于超载不到30%的货车,我们非现场执法设备进行抓拍处罚,对于超过30%的严重超载货车,要带离至附近公路检查站进行处罚。”市交通委治超工作处副处长李清华说。

  李清华告诉记者,由于高速公路拦截超载超限货车存在执法难度和安全风险,过去北京对超载超限货车的拦截主要依靠外围进京检查站,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方面一直处于空白。“随着全市高速路入口治超启动,今后不会有一辆超载超限货车驶入高速公路网。”李清华说。

  货车违反限行规定也将劝返

  李清华介绍,本市封闭式高速公路的218个收费广场,均于12月16日启用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所有检测设施与收费系统、治超监管系统联网运行,实行检测数据和收费站入口发卡系统联动管理,严格把控货运车辆入口检测关。坚决做到超限超载车辆不发卡、不放行、一律劝返,拒绝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并后续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超限非现场处罚。同时,针对在建高速及高速公路入口,也将安装称重检测设施,随路随站同步投入使用。

  针对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本市将依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实施超限非现场处罚。现场查处车辆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实施超载处罚。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货车超载超过30%的,处1800元罚款记6分并暂扣驾驶证;超载在30%以下的,罚款200元。

  超限劝返车辆可就近卸载

  目前,北京在每个高速公路入口处均设有提示牌,路面标有交通标志标线,提醒货运司机提前进入货车检测专用车道。未经称重检测的,将不发放通行卡,拒绝驶入高速公路。若车辆超限劝返,货运司机可选择就近的卸载场卸载超限超载货物,消除违法行为。

  如果货车司机现场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到公路检查站处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在现场滞留,扰乱工作秩序;也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或市场监督管理投诉电话。不听劝阻或者扰乱检测工作和公共场所秩序,甚至有聚集堵站及恶意冲卡等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昨天,在大兴机场高速路大兴新城收费站入口,大货车经过称重检测设备后才可驶入高速。(记者孙宏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