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布衣院士”的不变牵挂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9-12-16 11:51:01
分享:

  在华南农业大学,有这样一位离休老校长。他使命在肩,初心不忘,即使病卧在床,也不忘过组织生活;他生命不息,科研不止,一生致力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奋斗终身、无怨无悔,把880多万元积蓄捐给教育事业……

  他,就是被称为“布衣院士”的“时代楷模”――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见上图,资料照片)。

  “我的牵挂是不变的,我的信仰是坚定的”

  “我全程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听完总书记的报告,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三天,在病房党员学习会上,卢永根笑得皱纹都绽放开来。

  儿时的照片上,卢永根身着双肩带、白衬衣。1930年,他出生于香港的一个中产家庭,家里既有汽车也有电话,条件很优渥。11岁那年,日寇占领了香港,他亲历了国土的沦丧、目睹了国民党的腐败。最终,中国共产党让卢永根在迷茫中找到了人生方向。

  “作为一个热血青年,我决心放弃安逸生活,不惜中途辍学,不怕坐牢、杀头,做一名革命者。”17岁那年,他瞒着家人,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1949年8月9日,卢永根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9日,从此取代了他的生日,成为他每年最重要的日子。

  新中国成立前夕,卢永根受党组织派遣离开香港,去广州领导地下学联,迎接广州解放。大学毕业后,卢永根留校任教,成为“中国稻作科学之父”丁颖教授的助手。这对师生,还有段佳话。“像您这样先进的老科学家,应该尽早成为共产党的一员。”卢永根多次对丁老师说。学术上,丁颖是领路人;政治上,卢永根热情引导着老师――丁颖在68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后,卢永根这样定位自己的三重角色:先党员,再校长,后教授。

  岁月无法磨灭他的初心。“虽然我现在疾病缠身,无法自由地行走,但是,我的意识是清醒的,我的牵挂是不变的,我的信仰是坚定的!”身患癌症的卢永根和老伴一起,向党组织郑重申请:“我俩大半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党。哪怕卧病在床,也不能没有组织生活。”对此,校党委决定,由农学院党委书记等几名党员参与,每月在病房开一次党员学习会。

  “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

  科教报国是卢永根一生的志向。

  “这片野生稻太好了,我们没白爬上来!”2001年10月的一天,广东佛冈的一个山顶上,卢永根一手拄拐、一手扶树,开心得像个孩子。路不好走,学生就搀着他,一步一挪,气喘吁吁。那一年,他71岁。

  “直到生病住院之前,老师都没有脱离科研一线。”学生刘向东含着眼泪说。年逾古稀,卢永根仍然带着学生们奔波在广东高州、佛冈、遂溪、博罗、惠来等地,苦苦找寻携带重要基因、可以改良水稻品种的野生稻……

  76岁那年,卢永根在《真正的科学家 真正的爱国者》一文中写道:“我愿意以‘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作为人生的取向。我的青春年华已经献给党的科教事业,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

  近些年,卢永根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在华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00多万亩,新增产值15亿多元。

  “当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终身奋斗的事业”

  “当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终身奋斗的事业。”尽管从校长的职位上退下来了,但对卢永根而言,教书育人的责任却有增无减。每年华农的新生入学和老生毕业,他都会主动给学生们演讲,直到实在讲不动了――身患癌症住进医院……

  2017年3月14日下午,卢永根被人搀扶着,吃力地迈上银行台阶。颤颤巍巍地,他打开一个黑色旧挎包,掏出一个折叠过的牛皮纸信封。又打开信封,慢慢掏出里面的10多张存折。他在一张又一张凭证上签字,一次又一次地输入密码。不久后,卢永根又在另一家银行,捐出了其他剩余积蓄。

  整整880.9446万元!老两口没有留给唯一的女儿,而是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因为“支援国家搞现代化,不把教育搞起来,是不可能的”。卢永根说。

  这些壮举,人们说“捐”,可卢永根总说是“还”――“党培养了我,这是做最后的贡献”。徐雪宾也说:“我们两个年轻时就受到党的教育,国家给了我们许多,我们用不完了,当然还回去。”

  走进老人的家,仿佛回到上世纪。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蚊帐用的是竹竿;台灯是几十年前的款式,收音机坏了修了再修……

  这不是卢永根第一次捐赠。早在几年前,他就回到老家广州,把祖上留下的两间价值100多万元的商铺,捐赠给罗洞小学。他鼓励小学生们努力读书,“国家强大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才更有地位!”

  两位老人还有个约定:办理遗体捐献手续,作为共产党员最后的贡献。

  今年8月,卢永根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赶来送他的华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大胜,意想不到地收到一个沉甸甸的信封,整整1万元。“这是老卢最后的‘特殊党费’!”徐雪宾含泪说道。

  《人民日报》(2019年12月16日06版)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