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车联网加速汽车工业技术软件化

来源: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作者:
2019-12-13 13:35:22
分享:

  原标题:车联网加速汽车工业技术软件化

  近年来,以数据驱动的“软件定义”成为了融合应用的显著特征,更多的新产品、服务和模式创新随之诞生,并由此催生出了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作为先导产业的汽车行业,依靠蓬勃发展的车联网,其在工业技术软件化领域的应用发展更是呈现出加速前行的态势。

  11月2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主办的“车联网背景下汽车产业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发展会议”在天津举行,通过聚焦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下的车联网发展,与会嘉宾就研发设计领域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成功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工信部信软司软件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表示,车联网是汽车行业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载体,它将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实现转型升级,从而取得更多创新突破以及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软件定义汽车机遇挑战并存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软件带动了汽车工业技术的革新,引领着汽车产品差异化发展的潮流,正逐渐成为汽车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在傅永宝看来,软件正逐渐取代汽车产品的传统核心技术,或将变成汽车产品的“中枢”和“灵魂”,并逐渐成为车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核心能力。

  根据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与IHS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一辆普通轿车的电子系统只有5万行软件代码,但如今一款高端汽车的软件代码行数已经超过了6500万,以特斯拉和宝马7系为代表的豪华汽车,系统中的代码总量更是超过了2亿行。这给我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我国软件产业起步晚,无论是传统的PC端,还是移动终端软件系统,大多数关键技术都被跨国公司所掌握,他们还设立了较高的进入壁垒。

  具体到汽车行业,我国汽车软件总体发展规模小,技术尚不成熟,在技术研发等方面与国外软件巨头差距较大。不过,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指出,我国不仅拥有超大规模的信息技术应用市场,而且具备全球领先的城市群体和复杂的交通网络,特有的体制优势也有助于加强我国相关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综合来看,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我国汽车产业具备难以复制的独特优势,有望推动全球汽车产业、交通产业乃至信息产业竞争新格局的形成。”周胜昔说。

  -造车融入新思维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在汽车产业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发展并存挑战和机遇的当下,跨国车企已经开始行动,大众集团在今年年初宣布成立了专门的软件研发部门,计划到2025年将软件自研比例提高到60%;自主品牌车企也不甘落后,上汽、广汽和长安等纷纷与国内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各具特色的相关产品。在本次会议上,吉利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东分享了相关经验:车企要把新思维和新理念融入造车的每个环节,例如,在产品测试中,车企已经不能再单纯使用传统的耐久性或可靠性试验方法,可以采用跑在“云上”的可靠性试验等,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以外,协同发展更加关键。“实现汽车产业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应用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单靠一家或少数几家企业的努力也很难实现。”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副总裁王新然指出,一方面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提供相应支持,另一方面,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也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产业的全面提速。

  “我国正走在从制造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路上,只有全行业都朝着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共同努力,汽车工业技术产业化才会有力地支撑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傅永宝如是说。(施芸芸)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