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中汽协预测:2020年新车销量将下滑2%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2019-12-13 13:35:26
分享:

  原标题:中汽协预测:2020年新车销量将下滑2% 

  年底发布来年车市预测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惯例,也是全行业共同关注的风向标之一。12月12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发布了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全年销售2531万辆,同比下滑2%。

  2018年以来,汽车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呈现出结构性和总量性并存的特征,2019年还剩下半个月,中汽协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将下降8%,销量下滑影响的不仅仅是企业收入,对利润的拖累更大。从1-10年的汽车工业经济效益来看,全行业营业收入下降3.16%,利润总额下降达到了14.29%。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未来一年的车市走向?许海东认为影响2020车市的有三大关键因素。首先是中国GDP仍以高增速增长,但增速放缓。2019年,从季度来看中国GDP增速持续下滑,分别为6.4%、6.2%和6.0%,全年或低于6.3%的预定目标。2020年未见明显强力经济增长趋势,GDP增速或再次下滑。会议现场,多家机构对于明年的GDP增速均给出了6%左右的预测。

  其次,经济下行压力导致底层消费者就业及收入受损。2018年开始,人均收入及支出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将导致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较低,消费将愈加谨慎。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但中低收入群体(包括中等、中等偏下、低收入三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从2014年的11.8%逐年降低到2018年的4%,这必然会对汽车销售增速造成影响,而且首先影响的就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中国品牌。

  最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发酵,主要影响的是中国整车及零部件相关的出口及投资,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对新车销量的直接影响是1-2%。但从广义上说,按照特朗普“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了中国500万个就业岗位”的说法,假设1/3的人因此放弃购车,对新车销售的影响就是一百多万辆,影响也不容低估。

  除此之外,返乡创业引发收入不稳定、P2P爆雷、去产能、“蓝天保卫战”、棚户区改造等都将不同程度影响汽车消费。

  在大会上,谷歌和IHS也发布了对2020中国车市的预测,谷歌认为整体车市将下降6.6%,IHS乐观估计乘用车将增长0.59%。那么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车市又将走向何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给出了比较乐观的预测,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由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低速增长阶段,千人汽车拥有量增速从12%左右向5%左右自然回落。但当前汽车销量依然处于4%-5%的潜在增长区间,今年的一些因素会逐步弱化,降幅会逐步收窄,到2028年我国汽车总保有量将接近4.1亿辆,千人汽车拥有量约288辆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该预测并没有考虑交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到2028年,因共享出行减少的新车销售量约为4000万辆。即便如此,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我国明年的汽车总保有量有望达到2.7亿,届时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文/汽车之家赵晶)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