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明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或达上万亿元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2019-12-13 13:35:27
分享:

  原标题:明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或达上万亿元60%利润来自于服务领域

  汽车整车销售市场销量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汽车后市场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产业数字化赋能汽车后市场服务新业态"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高峰研讨会上了解到,在汽车行业利润中,60%的利润来自于服务领域,汽车后市场利润远超汽车交易市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435万亿元。

  尽管汽车后市场被投资者一度看好,但实际上,传统汽车后市场的利润正逐步减少。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后车市场利润不断被挤压,传客户忠诚度低,锁客难,传统的服务模式和经营模式,难以继续生存。而有些从业者为了提高销售额和利润,"宰客"现象频出,搅乱了行内的正常运营秩序,为此长期被车主用户诟病后车市场的不透明操作。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跨界融合是汽车产业发展的积淀,是全球化共同的一个趋势。科技与汽车后市场进行深度的融合,打造"中国式"的汽车后服务市场,能帮助中国车企走向世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副理事长明新国则认为,汽车后市场应该打造智能服务生态系统。他认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已经从农业经济的卖商品到工业经济的卖产品,跨越到服务经济和体验经济时代。

  那么进入这个时代,企业应该如何做?基于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课题的研究,他提出,首先应该以用户为中心。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讲,过去重点是造车,现在要转变到买车、用车、修车等一系列以用户为中心的业务过程。例如,买车的时候,能不能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用车的时候能不能提供使客户愉悦、提高驾驶体验的服务;修车的时候能否做到从事后维修到预防维修、预测维修、预制维修。通过愉悦的用户体验会产生用户黏性。

  其次是数据驱动,发展服务业或者是制造业转型,产品服务性、产品+服务,离开了数据是实现。万物互联时代,特别是工业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数据搜集的机会。在数据搜集的基础上再进行感知、分类、预测、决策,根据决策再进行精准地执行,执行的过程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

  在前两点基础上再强调生态协调,以用户全生命的应用场景为兑现,开展全方位的超越客户体验的,让客户愉悦的服务。(张爱丽)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